新京报:专项资金“睡觉” 地方为何不敢整合使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审计署今日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截至一季度末,尚有97.08亿元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其中,山西省临县涉及农村住房搬迁的财政专项资金共4项,涉及资金超过1亿元,未能有效统筹使用。

2013年至2015年,山西省临县涉及农村住房搬迁的财政专项资金共4项,包括扶贫开发中心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国土资源局管理的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资金、发展改革局管理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资金及以工代赈办公室管理的易地搬迁资金。上述资金政策目标接近、资金投向类同,当期实际到位资金20771.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466.77万元。

审计公告显示,由于上述资金分别由不同主管部门管理、各项资金补贴标准不同等,截至20163月末,临县人民政府未有效将各类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有13936.57万元未能及时使用;而该县2015年易地搬迁项目有2686.24万元配套资金尚未到位,影响项目推进。

为何专项资金统筹难?近日,昆明一位地方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级部门给你专项资金,你如果整合到别处,以后这个部门再有项目绝对不会支持你了。另外,专项资金使用有严格规定,整合很容易踩地雷受处分,谁也不想冒风险。”

此外,一些主管部门在专项资金整合上也存在担忧,怕没有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交代的事完不成,怕失去行政管理权力,怕职能被调整以及机构和人员编制缩减,俗称“三怕”。

对此,20156月,国务院印发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对此类情况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下级政府可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整合使用。近日,国办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