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走进“政策跟踪审计”——国家重大项目的“推进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自20148月中旬起,审计署持续组织对31个省(区、市)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跟踪审计)。其中,铁路、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推进一直是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重点。近日,人民财经记者赴审计一线,采访了重庆地区三个重大项目的开展情况,切身感受到跟踪审计对于国家重大项目的推动作用。

审计促进重庆港龙头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加速

项目业主方介绍龙头港作业区工程项目规划情况

20157月,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在政策跟踪审计中反映了重庆涪陵龙头港作业区一期工程及龙头港铁路支线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据介绍,重庆市将涪陵龙头港作业区一期工程和铁路支线工程确定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个重点项目,计划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开工建设。

龙头港作业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

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57月初,因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在招商引资、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完善报批等环节推进缓慢,投资额为12.28亿元的龙头港作业区一期工程仅开展场地平整、进港便道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尚未全面开工建设;因铁路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龙头港铁路支线工程项目的铁路货场、进港铁路建设方案尚未确定。

审计人员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情况

记者了解到,审计发现并指出重庆龙头港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后,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项目陆域和水工结构已全面开工,桩基和陆域工程开工在建。项目业主方人员对记者表示:“正是因为审计对我们工程的关注和监督,通过审计发现了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帮我们出主意解决问题,并和我们建立了长效的联系机制,这对于保障我们项目的顺利进行很有帮助,所以我们非常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

审计促进重庆观景口水库项目审核批复工作

重庆观景口水库项目

据介绍,观景口水库是重庆市列入全国“十二五”大型水库规划的水库之一,同时也是水利部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按照水利部建设计划和重庆市“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安排表》,该工程应于2015年开工建设。

项目业主负责人介绍观景口水库工程概况

报告显示,20148月政策跟踪审计伊始,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均未批复。20154月,审计署向国务院报送的审计报告中反映了该项目20136月上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仍未批复的问题。

重庆观景口水库施工现场

此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于201577日批复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510月底批复了初步设计报告。20162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大坝枢纽工程已开工在建,累计完成投资约6亿元。重庆市观景口水利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样对记者表示:“在我们的报告(水库项目相关批文)审批环节,国家审计反映相关问题之后,大大加快了批复的进度,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我们很欢迎审计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并给出指导意见,这样有利于我们推进工程建设,保证工作进度。”

审计促进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工程建设

重庆中开水务有限公司技术员介绍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

据介绍,长寿区葛兰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工程于201312月竣工验收,20141月开始试生产,设计日处理污水4000吨,实际完成投资2536万元,其中配套官网投资1700万元。截至201512月底,该项目仍未完成环保验收,已超过试生产期限,试生产期间运行不稳定,平均负荷率仅34.46%,最低负荷率9%。

未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

记者了解到,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配套管网设计时未考虑到建设地区的地质情况,管网建成后发生严重破损、堵塞,不能正常使用,于20147月停止试运行。为解决管网问题,长寿区又投资295万元加建提升泵站,但截至201512月底,该项目配套管网仍未能改造完毕。据可研报告测算,葛兰镇约2963吨/天的生活污水无法收集进入该污水处理厂,直接排入桃花溪河再汇入长江。

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标准)

审计发现并指出问题后,葛兰镇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已于20161月底通过竣工验收,场镇生活污水接入葛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重庆中开水务有限公司技术员对记者表示:“审计署帮助我们推动了管网的改建工作,现在不仅是生活污水净化排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成本也得到了降低,因为以前生活污水引进之后,污水浓度降低,公司在用药、用电成本方面也相应的减少。”(杨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