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谈财政资金统筹难题:基层有“三怕”导致“不敢为”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南都讯为何中央一再部署要求,仍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针对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中的难题,日前审计署召开专题座谈会,向业内专家求计问策。

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在座谈会上谈到,从近年审计情况来看,财政专项资金的“碎片化”、“部门化”、“司处化”现象较为突出,而地方和基层在对专项进行整合时也面临着怕失去专项支持、怕得罪上级部门、怕影响年底考核这三重现实而不敢整合。

一个专项资金涉及114个处

结合近年审计情况,袁野说,目前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存在碎片化的问题。2014年审计曾对专项资金的分配渠道进行深入解剖发现,某农林水专项在分配时中央有九个部门在管,而到了专项资金具体分配中,从中央九个部门分散到各部门下属的50个司局、其后从50个司局又分散到下属的114个处。“114个处分配管理,到底有多少个政策方向?比较散!”袁野说。

袁野还以2014年财政部项目为例分析专项转移支付分配中的碎片化、部门化、司处化现象。据介绍,2014年财政部上报转移支付项目是113个,但是在实际的执行中,安排的明细专项是362个。审计抽查了其中343个明细专项,发现资金分配涉及到43个部门、123个司局、209个处室。

有专项资金被骗取套取

据介绍,审计部门曾对若干专项进行延伸审计,发现一些专项不仅使用效率不高,有的在使用中还存在不安全的问题。2014年审计就曾发现,有的专项由于分配部门多,基层逐级审核上报、信息沟通不够、审核监管不到位等,弄虚作假问题比较突出。在审计重点抽查的林业贷款贴息、成品油价格补助、农机具购置补贴、中央基建投资、县域金融涉农贷款等专项中,发现骗取比例达到37%。2015年,审计部门继续对专项进行审计,重点抽查了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专项资金,抽查企业数占资金分配面的54%,还抽查了超过30%的涉农资金,发现资金被骗取套取的情况还是不能忽视。

对专项资金管理散、小、乱的问题,中央层面明确要求对专项转移支付进行清理、整合、规范。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连续削减,至今年3月,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已从2014年的150项减少到96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2016年全国预算显示,在此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压减专项转移支付数额,优化转移支付结构。

“不易作为”“不能作为”“不敢作为”

袁野谈到,中央鼓励基层积极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但在实践中,基层也有“三怕”。

“第一怕失去专项支持不敢整合,专项资金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发放下来,拿到资金后可能因为多种原因没法使用,如果调整到其他部门统筹安排,基层就怕整合出去的资金到第二年上级不再安排。”袁野说,基层第二个担心是把资金整合出去后,因此也“得罪”了上级部门。此外,第三个担心是很多资金跟着政策走,还附有考核目标,基层对资金进行了整合,但年底考核责任却没完成,可能会影响到政绩。

昨天审计署在公告解读中也谈到上述现象,认为专项“小、散”从源头上限制财政资金整合,导致基层“不易作为”;而部门制度规章中“专款专用”的限定则造成基层“不能作为”;基层的“三怕”则导致了“不敢作为”。

就此,审计署建议要深化跨部门专项清理,从源头上落实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要求,同时加快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加快清理修订影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制度规定,鼓励在资金统筹使用中进行制度创新,给予基层政府更多资金统筹自主权,鼓励先行先试。此外,还建议健全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以各种借口推诿、阻碍盘活统筹资金,虚假统筹整合或借统筹使用之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用资金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并追究本级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专家观点

裴育:沉淀资金成地方既得利益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认为,财政专项资金存量的盘活和整合,棘手因素除了中央和地方在财力事权上的不匹配、尚未实行滚动预算,同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挂钩机制固化也有一定关系。

裴育指出,在专项资金整合中,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考虑到既得利益积极性较低。“任何一项专项都会涉及到部门和官员的权力,沉淀资金已成为一些地区政府和部门的既得利益,对专项进行盘活和整合必然削弱相应权力,损失既得利益。”裴育说。

就此,他建议,要促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弱化挂钩事项预算支出刚性,推动教育、农业、科技三大挂钩事项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各地区实际的三大事项收支新机制,取消全国一刀切的做法,相应降低三大事项预算支出刚性。同时,在专项资金领域也要简化审批程序,专项资金的管理由“重申报”向“重管理”转变,监督由财政合规向财政绩效转变。

王雍君:警惕专项整合中的“假整合”

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整合,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谈到,专项资金数虽然有所减少,但仔细看会发现,有些专项资金的整合只是将原来部门管理的多项资金名称上合并为一项,而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还是按照原来的体制机制在运作。

王雍君呼吁警惕专项整合中的“假整合”,建议专项整合中要加强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统筹管理,将资金更快下达到县级政府,给予基层更多自主权。“中国是县及县以下基层政府为70%以上人口提供70%以上的公共服务,建设责任政府基层是重心。”(程姝雯 蒋伊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