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如何唤醒“趴账”的财政资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资金主要形成于税收与国企红利,一分一厘都来自纳税人的腰包,一账一款都需要用来增进纳税人的福利,而在这个问题上半点的不作为都将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与道德谴责。

“趴在账上睡大觉”的财政资金,屡受各界诟病。日前,审计署发布的一季度公告显示,由于缺乏统筹盘活,总计涉及97.08亿元的财政资金长期“趴账”。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项目实施过程发生调整,但资金跟不上变化。同时也有不少钱明明可以花出去,却没有及时花到位,显示出一些基层政府的懒政、怠政。

一边是基建工程、实体企业与民生项目的“嗷嗷待哺”,一边是所谓的“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借口,让宝贵的财政资金躺在账上、睡在金库里。须知,财政资金主要形成于税收与国企红利,一分一厘都来自纳税人的腰包,一账一款都需要用来增进纳税人的福利。而在这个问题上半点的不作为都将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与道德谴责,必须尽快唤醒“趴账”的财政资金,促其物尽其用。

如专业人士所言,造成“趴账”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资金来源渠道多,分配中“碎片化、部门化、司处化”现象突出,一些不合时宜的陈规陋矩也未能修订完善,这些“上边的毛病”亟待顶层设计攻坚;另一方面,在既有的资金分配方式与体制下,不少基层单位仍然踟蹰不前,既怕失去专项支持,又怕得罪主管部门,这些“下边的顾虑”正是最需要转变政府职能、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地方,不能只靠审计、整改等“马后炮”,更多还要把规矩立在前边。

知易行难。基层干部经常抱怨“婆家”太多,不仅拨款的单位好几家,拨下来的款项常常也好几种,而且不乏需要配套或者设置了其他无端限制的条件。因此,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在确保不会发生“跑冒滴漏”的前提下,必须给予基层政府更多的资金统筹自主权。离民众最近、担负责任最重的基层政府,其实最有动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他们欠缺的只是一把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一旦打通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肠梗阻”,能够激发的调控能量将会有力支撑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繁重任务。

更为治本的策略,还在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想方设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积极起来,让“该花的钱”及时、准确花出去,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有底气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民生福祉的改善中。再深一层次,则在于宏观调控机制化、法治化建设。通俗地讲,就是当宏观经济数据指标进入某一特定区间时,有关部门便会遵循事先设定的“触发机制”拨付资金,而被拨付的地区或单位也应迅即行动起来,将真金白银投放到建设中。(井桥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