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近百亿资金长期趴账上14省被点名 审计署将坚决查处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为借口行为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法制网】
字号:【大】 【中】 【小】

“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正在成为一些单位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的借口。

审计署今天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829个单位1796个项目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就揭露了这样的问题。

公告透露,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的专项资金达94.28亿元,同时,1.4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

审计署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今天在对公告进行解读时表示:“对任何地方或单位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为借口拒不整合财政资金的,坚决查处、坚决曝光。”

 深圳市近90亿元资金未使用

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问题,审计署公开曝光11个地方。

审计署通过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实施过程发生调整变化或进展缓慢,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具体包括财政扶贫资金、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资金和一些地方投资项目2013年以前结转结余资金等,涉及88.82亿元。

其中,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财政资金结存88.74亿元未使用。据审计署介绍,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由市政府负责投资、区政府组织实施,资金由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通过财政专户核拨至各区财政局财政专户,由各区财政局支付至项目单位。截至20163月末,由于部分区未落实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的要求,相关财政专户中2013年及以前年度形成的“市投区建”项目结存资金88.74亿元未使用。

“山东省曹县计划开展芦笋种植等20个重点贫困村扶贫开发项目,获省级财政补贴600万元。”公告说,截至20163月末,因项目变更建设内容及进展缓慢等,上述资金中有351.6万元未支出,结存在乡镇财政账户。

据审计署介绍,20137月,中央财政拨付甘肃省靖远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资金750万元,项目计划于2014年建设完成。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除预付施工单位工程款225万元外,其余中央专项资金525万元尚未使用,结存在靖远县财政局专户。

1700万元培养全科医生费用长期闲置

20136月,发改委下达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700万元,建设工期为2013年至2014年。审计署说,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因调整建设方案、迁址后建设用地未落实无法开工建设,1700万元中央资金结存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未使用。

据审计署介绍,包括岳阳市这个项目在内,一些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或者已经完成,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这方面的问题涉及3.66亿元。

公告透露,江西省南昌市本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结存5769万元。至于造成资金结存的原因,“因是南昌市近年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加之南昌市每年仍新增安排该专项资金,导致资金滚存结余逐年增加。”审计署说,截至20163月末,南昌市本级安排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结存9969万元未统筹使用,其中2013年及以前结存5769万元。

审计署说,201311月,贵州省财政厅收到财政部下达的2013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中央补助专项经费2400万元。截至20163月末,上述中央资金仍结存733.9万元未安排使用。

审计还查出,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存790.49万元;辽宁省瓦房店市复州河桥项目财政建设资金结存260万元;海南省农垦总局财政结余结转资金2.66亿元。;河北省石家庄市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中央补助资金结存720万元。

  1.8亿元环保电价款未及时安排使用

据审计署介绍,河南省燃煤发电机组停运环保设施环保电价款17 995.93万元统筹后尚未使用。

公告说,2012年至2015年,河南省财政厅收到燃煤机组停运环保设施形成的环保电价款24 820.93万元。除2014年安排6825万元用于产业集聚区用电增量奖励外,截至20163月末,其余17 995.93万元一直未安排使用。

福建逾800万元环保资金闲置

资金未统筹闲置,统筹了仍闲置。审计署说,此问题涉及3省(区)、资金1.41亿元。

据审计署介绍,20153月,广东省体育局组织培训工作经费190.69万元因结转超过2年被省财政厅依规收回;7月,省体育局再次重新申报该项目并获批,计划按原用途继续用于一个周期为4年(2012年至2015年)的运动员、教练员及系统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省财政厅要求上述资金须在2015年末前全部安排使用,但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仍未开展,省财政厅再次收回38.14万元,其余152.55万元仍结存在省体育局未使用。

20117月,财政部和环保部下达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竹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中央补助资金5000万元。2014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整改时,将闲置超过2年的专项资金调整用于新立项的“三十六脚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审计署说,截至20163月末,因调整后的项目前期调研不充分、概算不合理,上述资金中仍有829万元资金闲置未用。

据审计署介绍,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收到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2亿元,用于吴忠金积工业园区20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等2个项目建设。20159月,因项目一直未建设,吴忠市人民政府将1.32亿元计划统筹用于城市供水水质提标改造等工程。审计发现,截至20163月末,1.32亿元资金仍结存在吴忠市财政局账户上未使用。

山西易地拆迁项目因缺资金进展缓慢

一方面资金闲置用不出去,另一方面,因缺少资金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审计署说,在山西省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据审计署介绍,2013年至2015年,山西省临县涉及农村住房搬迁的财政专项资金共4项,包括扶贫开发中心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国土资源局管理的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资金、发展改革局管理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资金及以工代赈办公室管理的易地搬迁资金。上述资金政策目标接近、资金投向类同,当期实际到位资金20 771.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 466.77万元。

由于上述资金分别由不同主管部门管理、各项资金补贴标准不同等,审计署说,截至20163月末,临县人民政府未有效将各类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有13 936.57万元未能及时使用;而该县2015年易地搬迁项目有2686.24万元配套资金尚未到位,影响项目推进。(郄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