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想整改“老问题”,先清理“不作为”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长江网】
字号:【大】 【中】 【小】

某地公务员招录系统连续几年存在登录难、缴费难的“老问题”。给考生造成不便。街道路灯坏了数月,居民反映多次,总说“要解决”,始终“灯不亮”;一些单位企业,存在不少消防隐患,都知道消防设备不能成摆设,还是把安全培训走过场。----人民日报 414

“老毛病”老不改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首先,该办不办,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政策空转,失信于民。其次,该管不管,放任了工作中的瑕疵和漏洞,甚至出现违纪违法乱象。就像扁鹊见蔡桓公的典故,蔡桓公讳疾忌医,病在肌肤不肯治,病在肠胃不肯治,最终病入膏肓不治身亡。

“老问题”老不改的背后,是典型的懒政惰政、为官不为。有些人奉行“新官不理旧账”,不追责到他头上,便不做理会;有些人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上级不明确要求,不主动做为;有些人无利不起早,没有好处的事情不愿做。正是那些长期尸位素餐的不做为的官员,让本来可以轻松化解的小毛病拖成了老问题,老问题变成了老大难。

古人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也生动形象地说明为官就要有为,就要履行职责、为民办事,否则就失去了做官最起码的资格。毛主席说:“为人民服务。”服务就是解决人民的困难,工作遇到的问题。如果遇事不主动,遇到问题躲起来,能糊弄一时是一时,那怎么能算合格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

近年来,前后已有数百干部因懒政怠政等不作为典型问题受党纪政纪处分。一些地方采用问责加清理的方式,处理了很多老问题。同时,审计署也加大了对干部不作为问题的审计力度。制度正在发力,效果已经显现。然而,解决“不作为”问题,除了要用问责机制,也需通过教育,从心理上解决问题,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不断地督促着各级领导干部摆正态度,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本,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最近出台的干部干事容错机制,也为那些想作为但不敢作为的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笔者相信,在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干部面前,这些久而不决的“老问题”均能迎刃而解。(长江网 单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