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龙岩严查审计移交问题线索 公务员竟领农村危房改造金
因一笔1.6万元补助款9名责任人被问责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韩季

本报讯 福建省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主任科员陈龙焕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被国家审计署查出一事,近日成为当地群众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去年12月,国家审计署对各省市区的公职人员领取扶贫资金进行后台数据比对,发现上杭县蛟洋镇陈坊村的陈龙焕是国家工作人员,却在20152月领取了一笔1.6万元的危房补助款。

“国家工作人员,怎么可以领取农村居民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上杭县纪委迅速组织人员展开调查。因陈龙焕是龙岩市林业局下属单位——福建省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干部,对其本人的调查便由龙岩市纪委责令派驻市林业局纪检组同步进行。

调查主要在乡、村两级干部中展开,重点围绕“层层严格的筛选下,怎么就没被发现”这一焦点。

据查,2013年,陈龙焕与其妹夫一起在老家陈坊村购买了一块宅基地盖房,并申请建房补助,他知道国家工作人员是没资格领取补助的,便隐瞒自己的职业,填的是“农民”。

为什么最该发现的第一“卡”陈坊村没有发现呢?调查组对村委会主任陈庆阳进行问询,陈庆阳承认陈坊村委会公章管理混乱,村里有好几个人都可以拿到公章并使用。是谁给陈龙焕的危房改造审批表盖上公章的,陈庆阳也不知道,同时矢口否认审批表上的字是他本人所签。于是,这张有明显错误的审批表 “绿灯通过”上报给镇扶贫办。

当时,扶贫办主任马强华只要稍微认真仔细一点,就可以将这张审核表“打回原形”,毕竟陈龙焕提供的户口簿是真实的,户口簿职业那一栏赫然写着干部。马强华却秉持一贯的“见表就盖”的工作作风,没有认真审核,更没有深入实地进行调查核实,就想当然地在审核表上盖上了章。就这样,由于工作人员层层把关不严,致使写有虚假内容的审核表“过五关、斩六将”冲破层层关口,最终陈龙焕顺利拿到1.6万元危改资金。

上杭县纪委根据调查结果日前作出决定,蛟洋镇扶贫办主任马强华、包村干部许兆桢因工作失职渎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陈坊村委会主任陈庆阳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蛟洋镇党委副书记李德善、副科级干部罗国森、县农业局主任科员梁春平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三人均受到诫勉谈话;县农业局聘用人员何伟因工作失职渎职,陈坊村文书陈柏群因公章管理混乱,责令县农业局和蛟洋镇党委政府对其给予解聘处理。与此同时,市林业局纪检组也给予陈龙焕党内警告处分。(韩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