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老记者看两会 有点有面有心声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3日,众多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围堵采访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本报记者 赵新乐 摄


  □本报记者 孙海悦 尹琨 赵新乐 刘蓓蓓


  3月3日起,来自国内外的记者正式开始了2016年全国两会的大考。《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与媒体同行的交流发现,食品安全、教育、经济、两岸关系、“一带一路”战略等关系国计民生方方面面的话题,都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首次上会的“新”记者,还是有多次上会经验的“老”记者,大家都精心准备,履行好记者的职责使命。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任宏伟已经是第十二次报道全国两会。他今年关注的是如何提高教育经费保障和资金使用的管理水平,如何落实“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覆盖保障和特殊群体接受教育情况等话题。


  《人民政协报》的“80后”记者王泳已经跑了13年两会,今年他格外关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进展、“三去一降一补”等话题,希望采访到对国家战略实施提出切实可行建议的代表委员,尤其是有过地方从政经历又熟悉国家战略实施的业内人士。


  谈及两会关注点,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新闻部副主任邹志伟表示,他们今年聚焦大陆发展故事,将通过代表委员和相关专家向台湾受众分析解读大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理念,“两岸一家亲”的故事也是他们关心的话题。


  “我们希望通过基层代表委员讲好中国审计故事。”《中国审计》杂志记者曹伟说,今年希望采访一些来自地方审计机关的代表委员,请他们讲述“十二五”期间审计机关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履行好“政策落实督查员和反腐尖兵”的角色。此外,他还关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十三五”规划如何更好地落实等问题。


  精准扶贫在2015年成为一大热词,这也是《甘肃日报》记者白德斌今年的关注点。甘肃省有58个贫困县,2014年共有贫困人口417万,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极大地增强了扶贫工作实效,2015年脱贫100万人。同时,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就这两个话题,我们想听到更多代表委员的声音。”白德斌说。


  《中国档案报》记者崔珍珍观察到,目前国家一直在鼓励创新,而不少基础科学由于就业前景较差,成为不受大学生欢迎的冷门专业,他们更多地偏好金融、经济等好就业、待遇优的专业。“国家如何为从事基础研究的大学生或专家提供良好的就业条件与社会保障?如何让高校教育更好地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崔珍珍想在今年两会上听听代表委员的意见。此外,产品质量也是她关注的重要话题:“国家如何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监管,真正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形象?”


  央广网记者易珏今年第一次跑两会,她主要关注经济领域的话题,如财税体制改革、新的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政策的出台是否有具体的计划表等。第三次报道两会的《中国城乡金融报》记者刘艳辉关注的是金融如何助力房地产“去库存”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