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 审计署:北京公交车“改绿”逾九成未完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公布去年12月全国稳增长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查出问题3260个,2138人被追责问责

审计署昨日公布《201512月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2015年全年审计情况也随之公布,共查出问题3260个,因不作为等问题,2138人被追责问责,90人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北京市因未按时完成2015年公交车结构调整任务被通报。

政策落实

民航局重点工程费用长期闲置

12月审计情况看,有些部门和地区在政策落实中存在不到位情况,包括部分民生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地区未按时完成节能环保方面工作任务和有些单位依托行政审批或认定事项违规收费四种情况。

审计署通报称,民航局空管系统“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前期费用1.17亿元长期闲置。据了解,民航运行管理中心和气象中心是民航“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20088月由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

由于20126月民航局才落实项目场址、项目投资估算超出立项批复等,截至2015年末,上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仍未获批。2008年和2009年,民航局安排民航专项基金2.2亿元作为前期费用,截至2015年末仅支出299.26万元。

北京情况

去年充电桩建成4个仅完成任务2%

在未按时完成节能环保工作任务方面,北京市因2015年公交车结构调整任务未完成被审计署通报。

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要求,北京市2015年应更新2500辆公交车(其中投入电驱动车1383辆),并建设与之配套的172个充电桩。

审计发现,截至2015年末,因协调机制不完善、购车招标投标程序复杂、公交车充电桩建设缺乏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等,北京市仅完成194辆车更新任务,其余2306辆尚未更新,仅完成总任务的8%左右;充电桩仅建成4个,剩余168个正在前期规划中,完成总任务的2%。

不过,在今年2月公布的具体工作措施中,北京市对完成任务做了程度规定,要求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车与清洁能源车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此外,通州区政府组织实施辖区公交车清洁化示范项目,将辖区所属郊区客运车辆更换为新能源等低排放公交车。

跟踪审计

90人涉嫌违纪违法被移送纪检或司法

昨日,审计署公布了2015年全年跟踪审计整改情况,查出问题3260个。

2015年,各级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中,检查各类项目共计7.28万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10.58万个。

通过跟踪审计,截至2015年末,已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9408个,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下达财政资金5288.22亿元。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各地对213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有90人涉嫌违纪违法,审计机关已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

北京整改

36宗闲置土地赶在去年年底前开工

在去年7月份的审计结果中,审计署曾指出北京市及顺义区闲置土地处置不及时的问题。在被通报后,北京市加快推进处置工作,建立健全了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机制,对8名责任人员作出行政警告、行政告诫等问责处理。

截至201512月底,北京市本级及顺义区闲置土地中有36宗共计119.01公顷土地已开工建设,同时收回10宗共计18.47公顷土地使用权。

追问

今年哪些政策将被重点跟踪审计?

审计署表示,今年将继续把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今年审计署将突出7项重点工作,主要聚焦三个方面。

一是政策方面,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惠民富民政策、国家扶贫等民生政策等重大政策的有效落实情况。

二是在违法违纪方面,将重点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推诿扯皮,致使工作延误等懒政、怠政行为,以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三是主动消除阻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制度障碍、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防范方面也是今年的重点审查内容。

审计署表示,为进一步做好跟踪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各级审计机关将按月向被审计单位提交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函并督促整改,并将之前的按月改为按季度向社会公告跟踪审计结果及整改结果。【新京报记者沙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