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去年督促下达财政资金超5200亿元 2138人被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日报北京224日讯(记者 曾金华)审计署今天发布了201512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2015年跟踪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下达财政资金5288.22亿元,2138人被追责问责,审计效果进一步显现。

根据公告,12月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

一是部分民生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吉林、辽宁2个省有4个县(市)有684万元扶贫资金未发挥效益;贵州、山东、广西3个省的部分农村饮水安全、老年公寓等项目,由于资金拨付不及时、前期准备不足等,项目未能按期开工或完工。

二是个别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民航运行管理中心和气象中心建设工程因前期准备工作时间长等推进缓慢,1.17亿元财政资金闲置;甘肃省兰州市北环路中段工程超工期3年多仍未建成。

三是部分地区未按时完成节能环保方面工作任务:北京市未按时完成2015年公交车结构调整任务;黑龙江省部分重点燃煤企业锅炉环保设备安装使用不到位;江西省2015年矿井关闭退出工作未按期完成;广东、山西2个省的部分城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四是有些单位依托行政审批或认定事项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违规指定下属事业单位承办与初步设计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并向企业收费3980.9万元;江苏省科技部门所属的2家事业单位代行行政职能开展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工作时,收取服务费等4682.3万元;四川省松潘县人民政府成立公司违规收取施工单位自采砂石费用438.93万元。

审计署还对2015年全年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作了简单的总结。从跟踪核查111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一些单位和个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一是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截至2015年末,已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9408个,推动9454个项目加快了审批或实施进度。二是促进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截至2015年末,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下达财政资金5288.22亿元,落实配套资金551.36亿元,促进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144.25亿元,整合和统筹使用专项资金732.1亿元。三是推动落实简政放权。2015年,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134项,取消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认定等241项,停止或取消收费111项。四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五是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六是促进整肃不作为乱作为。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各地对213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责任编辑:王炬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