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国道项目“沉睡”3年 审计一来全速整改
连云港副市长15次到工地“盯进展”,7个月完成80多公里路基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9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年01月29日        版次:AA14    作者:程姝雯

    被列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国道建设竟然“沉睡”3年,去年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江苏省重大项目进度时发现了这一情况。

    204国道连云港市新浦至灌南段的改扩建工程问题被审计发现后7个月里,连云港市“全速整改”,分管交通的副市长15次亲自到工地现场“盯进展”,完成全线80多公里路基建设。

    为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和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应运而生。通过发现典型问题,推动整改、问责。

    工程“折腾”3年未开工

    204国道连云港段改扩建工程全线142.2公里,在2007年立项。按照整体规划,上述工程中的南段———204国道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204国道新灌段工程)计划为80多公里。

    而在去年6月,审计署审计组在对江苏省重大项目进度开展跟踪审计时却发现,确定原本应于2012年就开工的上述国家重大项目,截至审计日时仍未开工。

    国家重大工程为何沉睡3年未能开工,成为“蜗牛”工程?

    记者了解到,在施工图设计阶段的2013年3月,连云港时任主要领导在提出改道绕城的204国道应该配合“南部新城”建设。12月,该领导又主持召开规委会将上述国道城区段路宽从原本26米调整为46米和59米。因为这个调整,工程相关手续需要重新审批,本应于2012年就开工的国家重大项目就此沉睡了3年。

    南都记者了解到,伴随时任主要领导20 14年下半年接受组织调查,连云港市发展“南部新城”规划调整的项目方案也被作废,204国道新灌段工程城区段路宽调整为原定的26米断面规划方案,而此时项目用地预审已过期。

    “审计指出问题后,这个项目推进就加快了。”连云港市公路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南都,为加快项目进度,江苏省专题召开协调会要求省发改、国土、财政等部门支持配合,连云港市也对项目进度立下“军令状”,保证2015年底完成路基建设、2017年底全线贯通,“7个月完成用地审批、沿线征地、项目招标、全线路基建设,这已经是全速了。”

    不听汇报直接查数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审计部门的一项“新任务”。除了要揭示问题,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问题的迅速整改。

    “查账高手”们具体怎样审政策?

    “不仅要看项目落地,还要审政策实施情况。”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的审计人员介绍,作为审计署派出机构,该办主要负责对江苏、安徽两省开展稳增长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南都记者也看到,审计人员将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涉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方面重大政策逐一汇总,截至去年9月,“政策库”里已存了200多项政策。

    “吃透”政策要求后,审计人员再逐一划定可审计点,比如部门的配套措施是否准备到位、目标任务是否及时分解,监督问责机制是否建立和有效,是否存在执行不到位或执行不畅等。此外,审计人员还特别关注相关部门的热线电话,通过抽查群众投诉和回访,了解政策落实中是否到位。

    江苏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在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开座谈会,而是直接从工商局调取相关的政策文件、企业登记数量做对比分析。

    “一对比,就知道政策落实的效果好不好。”该负责人说。

    在此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审计部门对时效性强、亟待整改落实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促进边审边改;对于需要从制度层面予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江苏省也以此为契机,以“问题催办”的形式务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到2015年末,已促进13个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实施进度,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重点资金到位7.27亿元,促使完善制度4项。

    跟踪审计将“加码”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就是审计部门应国务院要求,通过发现典型问题,推动整改,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和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一项工作。去年6月开始,审计署按月公告各地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很多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问题,被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纳入核查问责范围,交由有关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而跟踪审计、督促整改和问责,就扮演着催促检查的角色。

    “问责就像悬在头顶的一柄利剑。审计揭示的问题,大多整改比较快。”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人员告诉南都。

    2015年底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的2016年审计工作,也继续将大力推进政策落实作为今年重点任务,要求在持续跟踪审计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方面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落实等情况。

    这也就是说,2016年,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还将继续“加码”。

    采写:南都记者 程姝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