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官方称明年审计将紧盯政府债务等风险高发领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8日在北京表示,2016年中国审计机关将紧盯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等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环节,并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进行审计。

  刘家义在当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审计署将推进以下八项工作重点。

  一是大力推进政策落实。要持续跟踪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

  二是大力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整合转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三是大力推进风险防范,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环节,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四是大力推进民生保障。要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全国审计机关将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进行审计,并继续开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五是大力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关注与资源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情况,加大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力度,审计署将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审计。

  六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

  七是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八是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审计中始终关注体制机制问题,根据中央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跟踪检查有关部门规则和地方性法规修订完善情况。(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