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点赞审计整改上会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但现实中,屡审屡犯的问题也为各界所关注。一些部门主观上不重视或不作为,是影响审计整改成效的重要原因。审计风暴刮过之后,如果问题不能得到整改,或是整改不力而不被追责,那么即使风暴天天刮也无济于事。

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是否整改了?避免同类问题发生的制度建设是否到位?违法违纪案件是否已经处理?这些都得有明确的说法。以往审计部门也会每年向常委会书面提交整改情况报告,但声响并不大。

从监督实效出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一改过去惯常做法,首次专门设置议程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听口头报告外还要进行分组审议,并就相关问题对审计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

立法部门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权威,维护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严肃性,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大监督工作力度的加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总目标,强调要加强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审计整改情况口头向常委会作报告,是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新修订的预算法对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也对审计监督全覆盖作出了部署。在盯紧国家钱袋子和督促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审计监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审计监督查找问题,人大监督盯住问题的整改,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形成强大合力,将对那些存在问题而又整改不力的部门形成巨大震慑。

查出问题之后,整改不到位,审计并无后续问责权。人大监督的跟进,确保了监督链条上各环节的有力、有效,为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强力保障。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之下,相信审计监督将能更好地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王仁贵)

  (原文地址:http://www.gov.cn/zhengce/2015-12/27/content_5028231.htm

每年6月,审计署都会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每每此时,便会刮起一阵审计风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晾晒,将有关单位的病症置于阳光之下,有助于推动被发现问题的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