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审计改革顶层设计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来源:东方网】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这是我国实施审计制度以来力度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全面改革,有媒体称:它是新形势下审计领域的一次顶层设计。

那么,这一审计改革顶层设计有哪些亮点呢?窃以为有三——

一是审计涉及面实行全覆盖。上述《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明确提出今后审计工作的8大任务,列为首位的就是“实行审计全覆盖”。所谓“全覆盖”,也就是“零空白”,凡是属于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凡是属于公共资金,都无一例外地列入审计范畴,无论是党的系统,还是政府系统,抑或是人大系统、政协系统,以致其他各行各业,只要是官员履行经济责任的,一律实施审计。“国有资源的审计”是这次《框架意见》中首次被单独列了出来,今后,土地、矿藏、水域、森林、草原、海域等国有自然资源,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国有无形资产,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其他资源,也在审计的视线之内。恰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所说:“这次审计改革设定的是一个无所不包的范围”。

二是党政“一把手”同步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往的审计工作常实施于政府这一层面,对党委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几无追究。这回审计改革第一次明确提出“党政同责,一体监督”,对党政“一把手”的经济责任捆绑式进行审计。其实,在政界的很多工作是党政“一把手”共同主持的,有些重大决策的拍板,党委“一把手”的权力还往往甚于政府“一把手”,倘说经济责任,无疑前者重于后者,对应负经济责任者不予审计,那显然是给权力的任性留下了一个巨大空间。据悉,从2015年始,审计部门已实施对省委书记和省长同步审计,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将作为其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是破解审计系统中多年存在的条块矛盾,实行垂直管理。目前我国地方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均由同级地方政府进行任免,审计厅/局是同级地方政府的一个部门,如此的权力架构设置往往会出现这么四种情形:或碍于同级政府主要领导的情面,明明有经济问题,审计部门也眼开眼闭;或已经审计出问题,当地政府领导可能会采取一些办法将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规避了经济责任的追究;或在审计过程中,同级别的相关部门少作为、慢作为,甚至不作为,对一些问题掩盖、粉饰、推诿,审计难以顺利进行;至于上司说情更是司空见惯的事儿。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在审计中最担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有重大问题查不出来;二是重大问题查出来以后,由于方方面面的干扰,这些问题报上来得不到应有的处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审计工作缺失独立性。这次出台的《框架意见》明确提出:为保障审计的独立性,将从领导干部任免、机构编制、人员管理、经费预算等加以改革,使得审计部门脱离地方政府的制约,有效地行使审计权力。

这次审计改革是被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框架内的一个有力举措。按“两办”规定:这一顶层设计到2020年全面实施,时间很短,阻力很大,任务很重,党政“一把手”权力能否真正关进审计这一制度的笼子里,审计部门能否切实守住纳税人的钱袋子,世人拭目以待呵!【沈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