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狠刹保障房空置乱象,亟须监管跟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居住质量不佳等问题,部分保障房还在资金管理、建设、分配环节不透明,甚至沦为“虚假工程量”。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表示,出现保障房空置现象,地方政府的决策责任不可推卸。(1224 新京报)

保障房本是指政府为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然而,一些地方却因各方面原因,不同程度存在着保障房变“空置房”的现象。一头是急需安家立身之地的住房困难户,一头是数以万套的保障房被空置。如此资源浪费,让百姓怎能不寒心。

近年来,关于保障性住房的负面新闻屡见不鲜,有勾结官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有投机倒把,虚报材料申购的;也有蝇营狗苟,走后门违规分配的……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说白了就是不透明。从资金管理到项目建设,再到分配环节的不透明,是导致保障房被空置的最大诱因。据调查,仅2014年,全国就有2.06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被查出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批违规享受保障房。

没有替老百姓考虑,为了应付考核而工作。我们看到多地已建成的保障房不是有质量问题,就是生活设施不齐全,要不就是安防设施跟不上,导致申购者不愿买、不愿住,还出现了“排队退房”的现象。更有甚者,还通过虚报工程量来瞒天过海。凡此种种,根本没有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也没有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一味的在数量上完成民生答卷,这都与当地官员为了完成指标通过考核而应付了事脱不了干系。

欲解决保障房空置乱象,笔者认为,首先要建立科学的决策制度。项目规划、项目选址、配套设施以及住房分配,都要经过科学论证,阳光操作。其次要有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严肃的问责处理机制。明确谁建设、谁负责、谁监管,并将问责从严从重落实。最后还可试行“回访”制度,对已建成或分配到位的保障房进行回访调查,从根源上杜绝将低收入群体的民生“安居房”沦为“政绩房”和少数人的“福利房”。

保障房关乎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群众对政府的拥护和支持。国家出于满足住有所居出台了保障房政策,是惠民生、合民意的大好事。我们要把好事办好,要把好的政策落实好,让百姓切实得实惠,让政府真正得民心。切莫怀着一己私心,想着一己私利,伤民利、违民意、寒民心。【刘晓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