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审计署:专项转移资金被骗取套取 涉农逾7亿占大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22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作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显示,去年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被骗取套取的资金中涉农专项占大头,达7.38亿元。根据整改,其中3项问题专项在今年和明年都将陆续被取消或扣减。

针对部分专项资金被骗取套取情况,刘家义介绍了具体的骗取套取情况以及今年以来的整改情况。

据介绍,其中,“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专项转移资金1.03亿元被骗取套取,目前财政部已发文请有关部门核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追回涉案资金,在2015年的清理中也取消了该项补助。

“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发展专项”有9181.24万元被骗取套取,共有12个省市涉及,目前财政部证督促相关省市追缴,并在2016年将暂停、或者按照比例扣减这一专项。

“产业化经营中央财政补助”专项有4210万元被骗取套取,财政部已全部追回未拨付、未报账和骗取资金,5年内取消54家违规企业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补助的资格,扣减有关地方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治标,并研究改进项目评审、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据介绍,财政部也计划终止相关项目的实施。

“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补助”有7100万元被骗取套取,共涉及13家企业。财政部根据企业情况,责成有关地方通过收回资金、督促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或补充申报资料等措施整改。

“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中央投资专项2.13亿元被骗取套取,目前财政部已督促发改委落实管理工作责任制、严格审批流程。发改委要求有关地方冻结尚未拨付资金、追回已拨付资金、开展专项稽查等。

“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涉农专项7.38亿元被套取骗取,目前已追回2.7亿元、处理301人。

据介绍,除上述6类外,还有8个省的财政部门挤占挪用、或出借资金等达29亿多元,目前已有5个省收回资金或还原资金渠道19.55亿元,其余问题仍在整改。【南都记者 程姝雯 商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