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审计署曝因公出国潜规则:持因私护照绕开组织审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有3年,今天(1222日),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具的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显示,去年,依旧有不少国家部委和下属单位绕开因公出国(境)的相关规定,存在违规因公出境、公费出国旅游等问题。

在具体问题及整改情况中,还点出了目前因公出国(境)执行中的部分“潜规则”。

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就中央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谈到,在因公出国(境)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出国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有的部门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承担出国(境)费。

【一】教育部

不报计划乱报账,“瞒天过海”

2013年,教育部所属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超计划组织11个团出访;2014年,该中心在未编制因公出国(境)计划,却实际组织6个出国团组。

2014年,教育部所属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23.83万元未按规定在决算(草案)“因公出国(境)费用”栏中填报。

【整改进展】:教育部已责成上述两中心今后严格按要求报批出访团组计划,编制"三公"经费决算。

【二】科技部

打包报销,“搭便车”

2014年,科技部本级为所属国家遥感中心3人承担出国费2.06万元;为所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1名人员承担国际旅费1.56万元。

【整改进展】:今年5月,科技部收回了为上述2中心支付的共计3.62万元的出国费,并进行账务调整将资金归还原渠道,在2015年度决算中调整相关科目的年初数。

【三】国家民委 环保部 文化部

持因私护照出国绕开组织审批

2014年国家民委本级以及所属的中央民族大学,使用不合规的票据报销出国费用98.15万元;所属中央民族大学未经国家民委批准,自行组织人员持因私护照出国参加国际会议等,出国费支出191.58万元。

【整改进展】:加强因公出国(境)团组经费管理,中央民族大学制定相关办法,规定必须使用原始发票报销,严格按照事先批准的出国线路审核出国票据,要求所有因公出国(境)教职工均需办理因公出国手续,使用公务护照,并由国家民委统一办理相关出入境手续。

2013年-2014年,环保部所属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规划院共27人次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54.36万元,其中,201416人次、36.47万元。

【整改进展】:环保部已印发相关办法,进一步规范聘用人员因公出国审查,严禁使用因私护照执行出国(境)任务。

2014年,文化部所属恭王府管理中心2名工作人员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列支出国费用1.75万元。

【整改进展】:已收回出国费用1.75万元,并调整相关账务,重新修订本单位的相关管理办法,杜绝再发生。

【四】财政部 国土部 人社部

向下摊派出国经费

2014年,财政部本级和所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一行6人赴意大利参加国际会议,其中财政部1名参会人员的出国费用6.24万元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承担。

【整改进展】:财政部本级已经将6.24元出国费用退回协会,调整有关账目,今后将更加严格规范出国经费管理。

201412月,国土资源部所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2名人员出国费用3.87万元由中国土地学会承担。

【整改进展】: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将3.87万原退还原单位,并调整相应的账目。

2014年,人社部所属的教育培训中心在已安排境外培训费财政预算的情况下,向3家单位收费12.7万元用于赴德国培训。

【整改进展】:退回已收取的出国培训费用,严格规范出国费用管理。

【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文化部

绕道旅游、超期停留

2014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派2人赴意大利罗马参加国际性会议,参会人员绕道3个国家的4个城市,且超期停留5天;派2人赴美国纽约参加国际性会议,其中1名参会人员绕道华盛顿,且超期停留4天。

【整改进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已取消涉事责任人担任代表和技术顾问的资格,并召开会议,明确在国际及区域组织任职代表详细讲解外事规定和外事纪律要求。

2014年,文化部所属的故宫博物院5人出国考察团未经批准擅自更改行程,增加4个参观城市,多列出国费用6.87万元,审计时还提供虚假行程单。

【整改进展】:已向个人追回多报销的6.87万元,制定因公出国管理办法严格各项审批程序,对需要追究责任的相关责任人和相关责任单位,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正在办理。【南都记者 程姝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