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5598人因审计查出问题被处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董峻)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2日说,截至2015年10月底,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增收节支5794.94亿元。审计发现的895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5598人被依法依纪处理。

在22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据刘家义介绍,6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责成有关方面加强整改。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严格问责,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工夫,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改屡犯。

刘家义说,本次审计的44个中央部门及有关所属单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截至10月底这些部门整改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金额11.23亿元(占77.2%),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方面不规范问题金额28.05亿元(占71.9%)。通过整改,促进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收回出借款等2.34亿元,调整会计账目15.86亿元,制定完善73项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

刘家义同时表示,目前仍有一些问题未整改到位,有的是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推进慢,或者整改中遇到了实际困难,整改效果不理想;有的是整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统筹解决难度大或协调配合力度不够,影响及时整改;有的是相关制度规则不符合实际,未及时修订完善,或相关重大改革措施正在统筹规划、深入论证、试点试行。

“整改也是推进制度逐步健全、体制逐步完善、改革逐步深化的过程。”他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促进整改到位,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责任编辑:范云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