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审计署:7.38亿涉农补贴遭骗取,追回2.7亿处理三百人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大】 【中】 【小】

1222日上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刘家义说,去年审计查出“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涉农专项7.38亿元被骗(套)取,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等管理,追回专项资金2.7亿元,处理301人。

刘家义还介绍了其他专项资金被骗(套)取问题。他说,对“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1.03亿元被骗(套)取问题,财政部已发文请有关部门核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追回被骗(套)取资金,并在2015年清理取消了此项补助;对“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发展专项”9181.24万元被骗(套)取问题,财政部正在督促涉及的12个省市予以追缴,并在2016年暂停或按比例扣减此专项。

“产业化经营中央财政补助”被骗(套)取4210万元,刘家义说,财政部拟终止相关项目实施,全部追回未拨付、未报账和被骗取资金,5年内取消54家违规企业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补助的资格,扣减有关地方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指标,并研究改进项目评审、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

此外,“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补助”7100万元被骗(套)取,财政部根据涉及的13家企业的具体情况,责成有关地方采取收回资金、督促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或补充相关申报资料等措施进行整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中央投资专项2.13亿元被骗(套)取问题,发展改革委已要求有关地方采取冻结尚未拨付资金、追回已拨付资金、组织开展产业类项目专项稽察等措施进行整改。

针对8个省的财政等部门挤占挪用或出借资金等29亿多元的问题,刘家义表示,其中5个省已收回资金或归还原资金渠道19.55亿元,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2015628日,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4年度审计报告,指出2014年有一些企业和个人采取伪造社保证明、签订虚假合同、虚报职工人数、重复申报等方式,骗(套)取专项资金12.6亿元。【澎湃新闻记者 邢丙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