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西交民巷23号:盯紧政府钱袋子:首问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西交民巷23号】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部门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但如果发现的问题不能解决,年年审年年有,审计风暴就算天天刮也是无效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注重监督实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张德江委员长明确指示,“按照今年的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今年12月的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就此开展专题询问。请国务院责成有关方面按照审计工作报告和本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整改,注重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的权威性,维护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的严肃性。”

今年6月28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涉及中央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中央财政管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重点专项资金、金融、企业等八大方面的审计情况,揭示了决算编制、预算执行、转移支付、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出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半年已过,相关部门是否对这些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违法案件是否已经处理?如何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届时,国务院的整改情况将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对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门审议,是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首次。往年,一般是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报整改情况的函,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就该函进行审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汇报审议意见。此举证明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监督,重视通过行使监督权解决问题的务实作风。

监督工作想要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只能依靠务实和有效。国家越来越重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新修改的预算法对预决算体系建设和财政管理等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从法律上明确要求对预算执行以及决算都要实行审计监督。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提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审计制度,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四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