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北京多个项目推进缓慢被审计署“点名” 审计署发布10月审计报告,部分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存在进度滞后、虚报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审计署发布10月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反映了部分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存在进度滞后、虚报等问题,而进度滞后多与土地问题有关。此外,北京多个项目推进缓慢被“点名”。

部分省份虚报保障房开工量

审计署表示,本次重点审计了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项目推进、简政放权等政策落实、部分资金管理等情况,抽查了615个单位、492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131.55亿元。

报告显示,在铁路建设方面,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称,主要原因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工程招投标等环节需要较长周期,个别项目地方资本筹集及银行贷款落实较慢。

报告指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个别地区存在虚报建设任务量、开工量或完工量等问题。其中,仅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广东省、辽宁省、安徽省3省份个别地区就虚报开工量13327套。

项目推进缓慢多为土地问题

报告指出,21个省份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项目进展缓慢,记者发现,多个项目进展缓慢涉及土地问题。

审计发现,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重点推进的63个国家和合资铁路建设项目段落中,涉及计划新投产里程8099公里,截至2015年10月底,有27个铁路项目段落尚未投产,涉及计划新投产里程4377公里。

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称,部分铁路项目段落尚未投产,主要是受地方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

此外,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27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虽然办理了土地预审手续,但有25个项目尚未办理正式的用地审批,个别项目建设进度因此受到影响。

■ 焦点

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工作滞后

审计报告指出,北京新机场拆迁工作滞后,建设部分关键工作未达到进度要求;北京市中心城区第三批立交桥区积水治理项目建设滞后。

据了解,2012年12月,国务院批准建设北京新机场,要求2014年底开工,2019年建成通航。该项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的重点项目,建设用地4.09万亩,总投资863.4亿元。

截至2015年10月底,审计署指出,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北京市、河北省向项目指挥部交付建设用地1.59万亩,还有2.5万亩未交付,其中北京市1.52万亩、河北省0.98万亩。通过抽查发现,北京市已交付土地中,有1600亩未达到交地条件。

审计报告还显示,与新机场同步建设的航站区综合换乘中心的初步设计和概算仍未获批复。

此外,北京市中心城区第三批立交桥区积水治理项目也被审计署“点名”称建设滞后。该项目中的29座雨水泵站被纳入北京市2015年重点工程,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计划2015年底完工。按照工程建设计划,到三季度应完成主体工程的80%。不过昨日的审计报告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仅完成22座雨水泵站施工监理单位招投标,支出3309.74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14%,项目仍未开工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