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发挥好审计对法治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同审计部门建立信息联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审计结果当中的信息,快速锁定违法违纪线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为《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12月8日发布,《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对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2月9日《法制日报》)。

审计属于独立的经济监督活动,政府审计机关根据法律规定凭借专业性财会知识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监督,因此审计工作能够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预防发现经济违法犯罪现象。通过独立审计的方式促进社会良性发展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具有深远意义,而且对法治建设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例如2007年9月19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07年第6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财政部等49个部门单位200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中存在的问题,这份涉及49个部门的审计公告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审计风暴”,从而不难看出,独立的政府审计对经济安全、法治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无论是纪检监察机关还是司法机关,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通常不具备专业性的财会知识,对涉及经济领域的违法违纪现象不容易做到及时发现、充分取证,而审计具有独立性、权威性、专业性等特有优势,审计结果提供的违法违纪线索以及提供的证据都很有说服力。鉴于审计工作对依法治国的特殊意义,完善审计制度必须充分发挥其对法治的促进作用。

首先就是注重从审计结果中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同审计部门建立信息联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审计结果当中的信息,快速锁定违法违纪线索。政府机关以及事业单位财政收支、国有企业的负债损益、公共工程预算决算等领域都是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单凭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力量有时不容易跨越不同专业之间的监督藩篱,所以打造高效精准的纪律法律监督体系必须要插上审计的翅膀。

其次要发挥好审计确定违法违纪证据的作用。客观真实的证据对于纪律处分、违法处罚、定罪量刑具有关键性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要从审计结果中寻找关键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将其证据化。同样是因为在经济领域专业性有待提高,导致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搜集相关证据比较困难,鉴于依法打击职务犯罪的特殊性,搜集证据从来都是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审计对职务犯罪证据的确定作用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最后要充分发挥审计对职务犯罪的警示作用。每次“审计风暴”的来袭都是对职务犯罪行为全面且深刻的警示,一些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被详细披露存在的经济问题,“揭丑亮短”之后形成巨大的威慑力。因此,对于政府审计工作务必要做好宣传工作,借助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广泛告知审计结果,尤其是涉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收支、工程建设等,要通过客观独立的专业性审计让清者自清、浊者难逃。

发挥好审计工作对法治的促进作用,其实就是弥补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在经济领域执法监督能力的不足,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应该发挥职能作用充分保障审计的独立性,依据法律法规坚决查处干涉审计独立的行为。(刘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