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完善审计制度为治党管干加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12月8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审计制度是干部管理上的重要一环,对于了解干部工作情况、监督干部行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审计制度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着某些不完善的地方,有些干部认准了这一点,打擦边球,钻空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作用的发挥,但随着党和国家对审计制度的不断完善,审计制度有了更加符合当前实际的新内涵,逐渐发挥出在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框架意见》、《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让审计制度重新获得了新生,针对重要问题,赋予新的内容,与当前的发展实际相适应,在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之下,也为治党管干不断加码。

审计制度中法治意识突出。法治是保障审计制度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破解改革难题,而且在审计制度中,严肃性贯穿始终,让党员干部自觉树立依法行事意识,不触高压线、不越红线。

审计内容全面。在《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中,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可见完善的审计制度被赋予了重要的内容,让各级领导干部明白在执政过程中,要依法行政,也要平衡各方面发展因素,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否则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受到审计结果的处理。

审计任务艰巨。有全覆盖的目标,有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领导监管,有审计工作的不断创新、队伍建设,有法定审计保障机制的履行,审计结果的运用以及对审计的监督等工作任务,既为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审计工作的任务方向,也为审计制度更好的发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敦促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审计制度,不懂歪脑筋,自觉接受监督管理。

完善审计制度,一方面为领导干部上了紧箍咒,防止乱作为;另一方面也是对领导干部自身形象的维护,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自觉接受监督审计,留给自己和百姓最质朴的为官形象。(王兆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