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我国启动最大规模审计制度改革:党政同审 重整审计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来源:央广网】
字号:【大】 【中】 【小】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这标志着我国启动了最大规模的审计制度改革,同时,这也是建国以来首次从中央直接下发指示,明确审计工作系统的改革方向和具体项目。

这次改革之后的审计,审什么,怎么审,谁来审?与以前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此次审计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等8项内容,其中审计全覆盖最受关注。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主任郭彩云说,此次审计制度改革明确提出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覆盖,尤其是国有资源审计,是首次被单独列出,这意味着未来的审计将努力实现审计监督无盲区。规定提出要实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发现的问题,党委和政府都要承担责任,这是跟以前不太一样的地方。再者进行全面审计,避免出现审计监督盲区。

审计署人教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小丽说,地方上有时候好多工作是党政一把手共同决策,尤其是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还有一些重大投资方面的问题,所以现在党政一起审比较好。

统计显示,审计署派出机构人均现场审计时间已经达到了200天以上,对这些工作人员来说已经是极限。如果未来要实现审计全覆盖,谁来审计?

框架意见提出,我国审计体系将重新整合审计力量,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作用,尤其是增强省级以下审计监督的独立性。

郭彩云认为,这个主要是针对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比如审计独立性不强、队伍素质不适应、经费保障不足,以及审计的层次不高等突出问题,将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管理、经费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由省级来统筹管理,这样有利于一个是提高审计的独立性,第二也可以有利于在一个省的范围内来优化配置省级资源。

即使如此,依然让人疑惑,审计需要从一本本账本一页页去翻,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实地走访,面对更加海量的审计任务,仅靠全国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的审计能确保审计效果吗?

审计署党组成员、法规司司长刘正均介绍,未来除了购买社会审计资源的渠道,还将大量运用大数据进行审计。目前,审计署已经开始构建国家审计数据系统和数字化审计平台,为将来实现全国实时审计做准备。以前在审计过程中需要翻阅大量的财务会计和管理的资料,实行数据集中以后,运用大数据审计平台,就可以很快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分析,查处存在的主要问题。【编辑:许璐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