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住建局局长检查为何难以服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贵阳市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令人震惊。而更令人惊异的是,该市相关部门领导对存在问题漠然处之的态度。而那位声称“我不是局长”的住建局局长,更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22日,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公开道歉,并表示已对该局长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他本人也作出了深刻检查。消息公布后,从网络舆情看,众多网友并不买账。究其原因,按照通气会的口径,局长所接受的批评教育和做出的深刻检查主要针对的是“在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隐瞒真实身份、不主动配合、态度不好、方法不当等问题”。而这实质上是对公众的又一次忽悠。

从媒体调查结果来看,首先贵阳市在推进保障房建设上是不力的,造成了房屋空置和资金浪费。其次是贵阳市各相关部门对群众没有感情,对问题缺乏担当,互相推诿逃避责任。当前,各地正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贵阳“我不是局长”事件说明,“谋事要实”“做人要实”的作风在部分党员干部中还远远没有形成。闪开这些问题,仅拿“应对媒体的不当”来说事,这样的致歉和检查避重就轻,缺乏诚意,公众当然不会认同。

避重就轻、敷衍塞责既忽悠不了公众,更解决不了问题。“严肃处理”要严肃。只有严肃问责,抓紧整改,改进作风,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这样才能真正服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