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我不是局长”里没有“三严三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来源:宁波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毛建国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然一直闲置。面对记者采访,贵阳市住建局局长竟称:你们搞错了,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11月22日《南国都市报》)。

保障房建设具有重大的民生意义,百姓有期待,中央有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开工建设3600万套各类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9月底,我国已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85万套,基本建成625万套,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2%和130%。

冷冰冰的数据,活生生的人。保障房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一个个圆梦家庭的温暖故事就在身边。这也让贵阳3万套保障房闲置如同一根刺一样刺痛人心。贵阳发生的事情,到底是孤例,还是“非典型”地反映着一部分现实?早在2013年,就有审计发现,多个地方存在“有房无人”等闲置现象。这也提醒我们,有必要加强对保障房建设的审计,看看现实是否与数据一样漂亮。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职。贵阳3万套保障房为什么闲置?是否存在只求开工不求竣工、只讲数据不讲实际的现象?中央一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如果当地在保障房建设中做到了“三严三实”,还会存在闲置问题吗?

当地某些部门作风的“不严不实”,不仅体现在保障房建设中,还体现在应付百姓投诉和舆论监督中。据称,因为房屋质量等问题,贵阳的那些住户每去一个部门投诉,总会被搪塞去另一部门,连找七八个“婆婆”也不能解决问题。而贵阳住建局局长面对记者,竟谎称“我不是局长”。凡此种种,哪里看得出“三严三实”的影子?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做不到“三严三实”,那就不配为官。好政策落实不到位,百姓投诉推三阻四,面对央视采访竟然“睁眼说瞎话”。这些现象充分表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持续加压予以治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