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全身是戏”的局长是言拙还是心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蒋璟璟(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因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记者来到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办公室,但是一听采访,这位局长却直呼自己不是局长!记者在住建局网站上发现,这位自称不是局长的人,正是局长刘朱。(11月22日《南国都市报》)

谎言,很快便被拆穿。这戏剧化的一幕,着实有太多耐人寻味的意涵。畏惧、犹疑,又夹杂着一丝无奈与狡黠,种种隐匿的情绪,就在那一问一答的瞬间,表现得淋漓尽致。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发问,刘局长的即兴表演游刃有余,当真可谓全身是戏。

在采访中,记者的提问,其实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保障房配套设施不完善,存在大量闲置;其二,廉租房质量差,民众投诉无门。事实上,诸如此类的现象,早已是屡见不鲜,绝非贵阳一地仅有。而究其原因,也早有共识:比如说,保障房项目无利可图,某些地方政府、开发商等往往敷衍了事。再比如说,保障房建设任务考核偏向于“重量轻质”,故而造成入住率、建筑质量等指标被习惯性忽视。

当然,上述种种归因,更多还是源于学界或媒体的观察,而并非是出自官方口径。明乎此,我们就似乎能理解,刘局长一时口不择言的难处了——作为住建局的局长,也总归是有些“不能说的秘密”的。可即便是这样,“你和我谈业务,我和你玩扮演”的戏码,还是显得太过幼稚了。且不说视频为证、有图有真相,单单就是这回避问题的消极态度,就让人莫名反感。

作为现代社会的公职人员,理应具备起码的媒体应对能力。就算无法说出真相,也总还可以有一些“场面话”可讲,断不至于胡言乱语、公然扯谎吧?刘局长的拙劣表现恰恰说明,其极度缺乏技巧训练与实践经验,面对媒体的突然来访只能手足无措。现实中,不少基层官员仅能适应“有准备的采访”,回应那些事先知晓的提问,他们从来都是侃侃而谈。只是很可惜,此番央视记者直接登门、犀利发问,并没有给刘局长太多的回旋余地。

说到底,只有真诚地接受舆论监督,只有经历过足够多的较真采访,一位官员才能在镜头面前做到言行得体。然而,“公关”层面的技能准备,终究还是次要的。真正关键的,还在于当事人是否用心履职、问心无愧?那么,需要追问的是,自称不是局长的刘局长,到底是属于言拙还是心虚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