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3万套保障房闲置,谁来给个说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来源:红网】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记者调查发现,贵阳市的部分保障房项目因为配套道路没建好,无法实现水、电入户。受访市民称限制时间有一年半。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85.43亿元。记者几次是走访贵阳市住建局。该局局长一听采访,直呼自己不是局长。此外,贵阳当地的廉租房曝出质量差等问题,引发住户们的不满和投诉,但投诉却遭遇踢皮球,一共走了七八个部门也没能解决。(11月21日央视网)

据《京华时报》11月7日报道,国家审计署6日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这其中,贵阳市就有30855套保障房未分配。数量之大,问题之严重,确实可以已经到了令人惊骇的地步。

有趣的是,两年前,贵阳官方还通过媒体宣传其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很有成效。《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1日报道,贵阳市克服了财力不足,开展了筹资方式的创新,积极筹措资金建设保障房;封堵资金“黑洞”,严管“住房保障建设专户”;按照“房屋银行”模式;集中社会闲散房源。

上述报道提出的贵阳市既有做法及经验,未涉及保障房质量管理,以及已建保障房的分配效率。依照此报道判断,贵阳市在落实执行国家和贵州省保障房任务时,对解决筹资问题、相应的土地调配关注更多,当地的保障房建设方案也按进度编制并纳入实施。当地为了避免保障房分配不公,也建立起相对完备的审核制度。

至少从目前所能了解的情况来看,贵阳市保障房建设管理中,较受重视的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执行或解决,而没有单独提出要予以重视的问题,就“不出意料”地带来了麻烦。如果我们这里判断的情况符合现实,就可以认为,贵阳市保障房、棚区户改造等重点工作的实施部门和参与部门,对于保障房质量管理和分配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必要的责任意识,这也反映出这些单位“唯上”而非唯实的工作作风。

对于贵阳这样的西部省份的省会城市来说,运作保障房项目、启动棚户区改造,确实面临比东部沿海省会和大城市更大的困难,需要重点关注筹资问题。但保障房的质量问题、分配问题,即便上级有关方面、当地主要领导没有单独提出强调,也不意味着可以忽略,不能糊里糊涂,不能敷衍了之。保障房作为满足住房困难群体居住需要的民生项目,只有质量合格、配套设施完善才能达到基本的居住标准,质量不高,“民心工程”就会一下子成为“伤心工程”。国家力推保障房建设,贵州省、贵阳市两级党委政府也将之列为重点工作,让当地民众特别是住房困难群体建立了很快可以解决住房问题的预期,保障房建好却因配套细节而不能交付,这非但抵消了保障房兴建带来的民意支持增量,还将持续丢分。

贵阳市三万套保障房闲置11月6日被审计署点名,换言之,在这之后,贵阳市的保障房闲置已经不是什么能够遮掩的秘密,当地的住建部门作为保障房工作的主管部门和项目具体责任单位,该负的责任其实也是无法推诿和回避的。因此,当央视节目组到贵阳采访此事,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贵阳市住建局的领导比较恰当的处理方式是坦率直面问题——即便贵阳市三万套保障房闲置,以及已交付的廉租房存在质量问题,有着这样那样的复杂原因(例如受到其他部门掣肘),贵阳市住建局一家单位没有能力独立解决,直面问题、自我批评显然也要比“局长否认自己是局长”高明很多。

文/郑渝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