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3万套保障房闲置因设施不全 评:保障房也是城市的良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投资85亿!贵阳30000套保障房竟闲置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记者发现,一些小区房子虽已建好,但是水、电等还不能入户。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85.43亿元,可因为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

3万套保障房闲置 主管部门如此扯皮

记者来到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办公室,但是一听采访,这位局长却直呼自己不是局长!但是记者在住建局网站上发现,这位自称不是局长人,正是局长刘朱。而因为廉租房质量差等问题,住户们每去一个部门投诉,都被搪塞去了另一部门,一共走了七八个部门也没能解决。

贵阳3万套保障房被曝一直闲置,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记者就此采访贵阳市住建局。谁知到了局长办公室内,在记者说明来由后,该男子突然表示:你们搞错了,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

延伸阅读:保障房也是城市的良心

雨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其实,保障房建设又何尝不是如此?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卫生体系等一样,保障房是政府应当为公众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保质保量建好保障房,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基础性民生工程,是政府应当努力做好的分内事。这类工作做得如何,也是群众评价政府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一个地方的保障房工作一时没有做好,主要是因为钱袋子紧张等客观因素,群众尚可理解,但如果主要问题出在主观因素,就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民心,不可小视。

建设保障房不但不会给政府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还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但建好保障房,既可推动房市健康发展,也能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赢得民心、凝聚民力,涉及经济、政治和社会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我们不妨多算大账、总账,真正把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克服种种困难,把中央高度重视、百姓热切期盼的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尽心尽力做好。对地方政府来说,不但是保障房建设,其他一些不会给地方直接带来光鲜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但是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如建设好下水道、推动教育公平、办好养老院等,也应当积极顺应百姓的呼声,多下功夫,多做实事。有关方面考核官员的政绩,不妨也在这些方面多加关注,形成良好的激励导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