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时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环保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长江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标志着此项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11月9日 新华网)

领导干部管理,过去基本没有自然资源核算,只要GDP搞上去了,城市建设搞得漂亮了,就离任走了,至于留下的荒山、污染的水体,就不管了,这样的制度是不完善的,这样下去没有人对我们的青山绿水负责任。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提出和执行,无异于一道紧箍咒,有效增强政府官员的环境责任意识,使地方官员在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时,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统一。

然而,我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制度已经日趋成熟,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仍有一定的制约因素。

首先,指标体系尚未建立和完善。地方对自己现有的自然资源资产不清楚,自然资源信息系统 、自然资源资产的指标和考核体系尚未建立、健全。

其次,审计重点、内容和范围不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于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来说是全新的课题,就审计而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什么、怎么审,无先例可以借鉴,一些基础工作还有待于规范和完善。

再次,审计人员质、量受到限制。我国的审计工作人员多为会计、财务背景,对自然资源领域的了解远远不够,并不具备合理分析自然资源资产相关信息的能力。再加上我国的自然资源资产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与其相关的各种信息也都分散在很多不同的机构之中。我们在搜集相关信息、获取审计证据的时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要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顺利实施并成为常态,就必须要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调查摸清地方现有的自然资源资产现状,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的指标和考核体系,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象、范围和内容,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信息系统 。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为环境撑起的一把制度的“保护伞”,它对正确政绩观的树立和经济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只有建立完善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准则体系,才能形成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使领导干部真正承担起应有的生态责任,才能进一步转变政府的职能,进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网 李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