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财政供养人员吃低保,低保人群吃啥?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来源:红网】
字号:【大】 【中】 【小】

据审计署6日发布的公告,2014年至2015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14个盟市的81个旗县(区)民政局审查把关不严,为884名不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财政供养人员发放低保资金1076万元。(11月7日新华网)

这次通报的内蒙低保发放中的违规事件,涉及14个盟市的81个旗县(区),884名财政供养人员牵连其中,侵吞低保资金1076万元,可谓触目惊心。或许,这只是冰山一角,譬如,审计署稍后发布的另一份通报,又爆出广西马山县的类似丑闻:在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高达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

对于力度越来越大的国家扶贫战略来说,这无疑黑色幽默:一方面,是国家扶贫资金的逐年递增及提前拨付,城乡各项社会救助标准亦同步提高,如内蒙低保实际保障标准达到年人均3454元,比上年提高225元,增幅达到6.9%;但另一方面,济困扶危的部分扶贫资金却被并不贫困的财政供养人员及其他人员侵吞,既使国家财政“打了水漂”,又让众多等待“雪中送炭”的贫困人群翘首以盼而不得。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截至今年三月,内蒙尚有贫困人口117万,约占内蒙古人口的5%。对于这些被当地政府称之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人群,内蒙已定出了到2017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扶贫攻坚计划。但与此同时,那些侵吞低保却毫不脸红的人们,却在肆意享用着“这杯羹”:如广西马山县违规领取低保的3119人中,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说到底,扶贫资金不仅是钱的去向问题,它还事关贫困人群的生存及脱贫,事关民心所向:被以各种名义侵吞的资金多一分,送到贫困人群手里的钱款就少一分。眼下,天凉了,他们的口粮够吃么?有没有御寒的衣物?多年未修的土屋是否漏雨?财政人员“吃”低保,低保人群吃什么?又会给党和政府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这些问题,我们那些掌管扶贫资金发放、审批及监管的官员们,想过么?

扶贫资金使用中的乱象,何以如此猖獗,且屡禁屡现?“祸首”当然是腐败:那些把低保拱手送人的“人”,以及将低保揽入怀中的“人”,决不能再姑息了,撤职、开除乃至刑事处罚,总有一“款”适合他;至于监管链条上的一应官员,亦应依法问责,一个也不要放过。当然,更重要的是堵塞漏洞,完善监管:一方面扶贫资金的使用要做到阳光、公开(网上公开及村社张榜公开缺一不可);另一方面,监管不能仅靠开大会、看材料、听电话,而要深入基层接“地气”,做到下村进户见人。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而贫困人口的脱困致富即是其中的“重头戏”。俗话说,饭要一口口的吃,仗要一个个的打,把好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包括低保资金的发放使用关,乃是实现贫困人群脱困致富的前提。期待有关地区通过对低保资金乱象的清理整顿,能够警钟长鸣,从而让国家的扶贫资金能够完完整整地惠及民生。(文/徐甫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