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对官场“造假”不能姑息迁就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来源:荆楚网】
字号:【大】 【中】 【小】

今日,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5年9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据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次审计抽查发现7个省的12个市县虚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量或完工量1.44万套。(11月6日中国新闻网)

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是官场顽症痼疾之一。为了给“政绩”贴金,就对GDP层层加码、给统计数字注水;为了捞得更多的好处,便改年龄、改学历、造履历。假数字、假文凭、假年龄、假离婚、假廉洁,注水报告、注水发言等,花样更是不断翻新。显然,7省虚报保障性安居工程1.44万套也不是一种偶然。

“政绩至上、数字出官”,以“改”来“走捷径”、“得好处”,官员自私自利的的虚火上升。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堪称数字造假高手,在他的大笔一挥下,几千万元的收入“摇身一变”为几个亿,年均增长目标4.7%眨眼间“提升”到22%;湖南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抽查发现,衡山县2013年工业总产值上报数合计44亿元,而检查数合计只有5.8亿元,差错额高达38.2亿元。

有学者明确指出:“官场造假是一种严重腐败!”官场“造假”,反映出的是官员道德、诚信上存在的大问题,更影响干部形象、损害了政府公信力。然则,这股歪风何以久刮不停呢?一是挣面子、占位子、图“帽子”的利益驱动;二是“造假”成本太低,让某些人有恃而无恐。

社会诚信首先要求政府诚信,政府诚信首先要求官员诚信。对官场“造假”风须依法治理。一是细化管理规定,织密制度笼子,抑制某些人牟利的冲动,彻底打消某些人的侥幸心理;二是“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对操弄“潜规则”者不论职务高低,都决不姑息;三是实行民主管理,提高决策透明度,避免关起门来选决策;四是推行政务公开,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官风正,则民风淳”。官场“造假”,辜负组织、欺骗群众,见者烦之,百姓恶之,有识之士痛之。治官场“造假”,不仅要依法严肃惩处,更要倡导自觉和自律。党员干部要强化党性修养,守住诚信底线,用扎实苦干创造真政绩,千万别拿“清廉”官声开玩笑。(作者:寒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