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审计署:5方面因素影响财政资金及时有效利用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今日,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5年9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解读公告指出,从审计的情况看,影响财政资金有效利用的因素主要有5个方面。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就影响财政资金及时有效利用的主要原因指出,从审计的情况看,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部分有明确专款专用要求的结余资金无法盘活,有的制度及任务安排与实际情况不符,有的预算已经做出安排,但是相关政策、办法等未及时出台,影响了资金及时使用。

二是预算不细化,与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衔接不够、与项目实施不协调等。

三是部分项目申报审批时间长、环节多等影响资金及时使用。

四是已完成或已取消项目资金未及时统筹、因准备不充分或设计不合理等需要调整项目等。

五是有关部门和单位未按时办理竣工决算,致使部分项目款项长期未结算。

对此,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审计建议尽快研究建立专项资金按照大类管理的机制,进一步清理各类专款专用条款,制定完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结余调整使用办法,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在编制三年滚动预算中,确保预算安排与中期规划、年度计划相衔接;实施项目库制度,做到预算项目政策办法明确、项目及实施单位具体、审批手续完备,确保当年形成支出;建立年度预算中期评估制度和高效、有序的预算调整变更机制。

此外,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清理整合审批事项,明确审批办结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编辑:孙静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