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广西马山县:3048名不符合标准对象已暂停享受扶贫政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记者童政 周骁骏报道:针对审计署日前审计发现的违规认定3000多名扶贫对象问题,广西马山县政府表示:已于9月初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其中超过贫困线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其享受扶贫政策。当地政府正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复核,并将在此基础上严格问责。

10月8日,审计署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其中提到广西马山县存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情况,包括:截至今年7月底,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9234.14万元,影响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扶贫到户等扶贫政策实施效果;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2014年度将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等。

马山县政府表示,针对审计署反馈情况,马山县成立了整改工作组进行了初步核查,正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的开展:关于财政扶贫资金结余问题,经核查,9234.14万元已经按年度、项目、资金额度进行了分类安排和落实,对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项目及时组织验收并支付资金。

关于“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非贫困对象享受扶贫政策”的问题,已于今年9月初成立11个调查核实工作队,对有关情况进行初步核查。经核查,其中有71人因家庭人员残疾、患病、上学等原因仍然符合贫困线标准,仍保留其贫困人口信息;其余3048人已超过贫困线标准,已于9月全部暂停其享受扶贫政策。

关于“2014年度将人均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的问题,经组织各乡镇、扶贫部门对608户2272人进行调查核实,其中595户2231人已脱贫;13户41人仍未脱贫,已纳入扶贫对象范围。

马山县政府表示,针对上述问题,马山县正成立机构进行进一步调查复核,在切实加强整改的基础上还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县纪检监察部门已成立调查核实组,同步介入,严格问责问效。

与此同时,马山县还结合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近期,马山县已下派了44名贫困村扶贫专干,成立了县级扶贫信息管理中心,已研究决定成立各乡(镇)扶贫工作站,进一步充实扶贫工作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