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精准扶贫 还需下深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网】
字号:【大】 【中】 【小】

据国家审计署曝光,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扶贫对象是远超扶贫标准的,比如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这一消息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不少网民担心,这种扶贫乱象并非出现于一时一地。眼下中国到了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段,“6年时间实现7000多万人脱贫”,凸显了扶贫克难的决心,怎样才能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地?是各级干部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

曾几何时,我们的地方官员就热衷于对贫困的追逐,而不是积极想办法让老百姓脱贫。在某些地方,贫困甚至是香饽饽,前几年,不是还出现了“庆祝入选贫困县”的闹剧吗?冠上贫困的帽子,国家就会有不少的特殊政策和扶贫项目,相关人员可以坐享其成,甚至从中牟利。

6年时间实现7000多万人脱贫,决心之大,从数字可以看出。但是仅靠决心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有方法和策略。

一是下深水了解民情。了解致贫的原因,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了解其家庭构成情况、文化技能、人际关系、身体状况、脱贫的愿望等,只有了解了关于贫困户的相关信息,才能对症下药。

二是采取有效的脱贫措施。在了解贫困户各种基本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开出脱贫良方,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到位。比如,小额贷款、医疗保障、孩子就读、技能培训、婚恋等。

三是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人,不能永远靠救济,除非特殊情况。因此,相关部门要主动承担相应责任,尤其是就业部门、职业培训机构或学校等。当他们获得了一个就业岗位或者掌握了一门技能之后,要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甚至家人,并非不可能。(魏祥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