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是扶贫?还是“济富劫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广西扶贫曝出荒唐事。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竟然是“富人”。富人的标志体现在拥有不止一辆汽车上: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还有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这有车有房的扶贫对象中,有343人是官,439人是商。

真羡慕这些国家级贫困县的富裕阶层,他们不仅衣食无忧,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还能多买几辆车,多造几间房,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需求。不过,不知道看着食不果腹的老乡,营养过剩的他们是否真的愉悦得起来?

3000名富人被救济了,必然意味着3000名真正的穷人得不到救济。穷人的需求岂敢言及车房,不过是孩子上学、老人治病以及活命的钱罢了。

就在审计署展开调查的一个月前,广西一位官员还在媒体上倾倒“肺腑之言”。他说,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决不能侵占挪用,更不能贪污挥霍,确保扶贫资金真正成为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敢乱碰的“高压线”。

这脸打得啪啪响。也难怪,看不见摸不着的“高压线”,在这些官员的眼里只是虚妄,只有自己的需求和欲望才是永恒的真实。我自朱门酒肉臭,哪管你路有冻死骨。

可若放任权力像贪吃蛇一样一口一口吃掉别人的需求,那岂不是富者愈富,贫者恒贫?

有一个分蛋糕的故事,谁切谁就最后一个选。为了不让自己吃亏,分蛋糕的人会尽可能保证每一块蛋糕都一样多。主管马山县扶贫工作的领导可不管这些,一股脑儿将扶贫款给了官员和富商。

马山县扶贫工作的这个分配原则,就像这个时代的一个隐喻:领导优先,富商跟后。领导的优先级总是在最前面,紧跟其后的是大腹便便的商人。等他们酒足饭饱了,才轮到平头百姓喝点汤。像马山县这样,平头百姓连汤都喝不到。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人掌管分配大权。但是分配也必有其约束规则,倘若分配者独揽“生杀大权”,那利我的本性必然会让他将利益都“划拉”到自己眼前,随意按自己的需求或喜好分配。规则是一个文明世界的底线,是保证公平的重要手段,而非独享特权的借口和保护伞。规则都能随意践踏,那和野蛮的丛林社会还有啥区别?

国务院扶贫办说,早有一套制度规范扶贫的资金管理,要求自上而下严格遵循、严格落实。显然马山县这个末梢独立于规矩之外,光有“王法”恐怕还是不够。

在这个案例中,扶贫对象中出现3000多名富人,因此对掌管分配的人,绝不仅是对其进行谴责这么简单。

事情过去几天,官方出面道歉了。广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急忙带着广西扶贫办工作组来到马山县督促整改,要求尽快追缴违规发放的扶贫资金,对滞留的项目资金要抓紧实施和兑现。扶贫办承诺,相关的处理程序和处理结果出来以后一定会给媒体一个全面的交代。

动作倒是不慢,但等富人撑破了肚子再让他吐出来,不如在一开始就防范于未然。分粥的规则制定好后,旁边还得有人紧紧盯着,才能保证馋坏了的人不先下手端走最大的一碗。行之有效的监督必不可少。

道了歉,还了钱还不够,对老百姓的感情造成的“吨级伤害”才是最难挽回的。不知道他们该怎么修复感情的裂痕,毕竟,这点钱可能是最困难时唯一的指望。

不过好在群众向来是健忘和宽容的,他们原谅了一次又一次错误之后,希望某些需求膨胀的干部在伸出“劫贫济富”的手时都能想起扶贫办领导的这句话:“不论是谁,只要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特别是最困难老百姓这点救命钱,想在这儿占便宜的时候,我们是绝不会放过的。”(杨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