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造假是影响扶贫攻坚大局的毒瘤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扶贫工作关键在基层,县、乡、村三级层面出现的问题,老百姓的得失感受最强烈,如果小错不补、小恶不惩,就有可能养痈成患

针对备受关注的广西南宁马山县扶贫造假事件,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作出回应,认定当地因审计暴露的富人成为扶贫对象、脱贫数字失真等问题为“客观事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只要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绝不会放过”。这种不避问题、实事求是、严肃追责的态度值得赞赏,然而,扶贫“造假”背后的基层落实不力、监管缺位和政绩观扭曲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深究和反思。

扶贫造假之所以刺痛公众神经,不仅因为扶贫资金很大程度上是应急救命的钱,扶贫资金流失与错配对真正的贫困人群影响巨大,更因为扶贫攻坚是一项庄严的国家行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扶贫造假既会踩踏社会公平的底线,更会损伤政府诚信形象和阻碍扶贫脱贫进程,是影响扶贫攻坚大局的毒瘤。

财政供养人员成为扶贫对象、部分扶贫对象甚至拥有私人汽车……马山县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这些乱象,很难用粗疏大意、工作失误这样的理由来搪塞。不管违规发放的扶贫资金有多少,不管目前当地已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我们都有必要对马山县扶贫工作的乱象刨根问底:层层把关的扶贫工作为何变成了步步失守?这其中是否有腐败?牵涉哪些人?谁该为此事负责?如果这些问号不拉直,这些问题不较真,所谓的整改就没有实质意义,类似的猫腻就难免会反复出现。

马山县一地的扶贫造假事件,虽然不足以影响人们对中国扶贫工作巨大成就的总体评价,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扶贫工作在基层落实中存在的种种隐患:一是少数基层官员贪墨会造成扶贫资金被截留、挪用;二是一些基层干部工作不力、把关不严会造成扶贫资金“跑冒滴漏”;三是一些地方会出于政绩冲动而故意夸大扶贫脱贫成效。扶贫工作关键在基层,落实靠基层,县、乡、村三级层面出现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老百姓的得失感受也最强烈,如果小错不补、小恶不惩,就有可能养痈成患,伤及整体。

马山县的扶贫造假事件之所以揭开盖子,得益于审计署的“火眼金睛”,这再次表明,监管细化和监管下沉,是确保政策如实落地的关键。以贫困人员的认定和扶贫资金的发放为例,如果仅满足于“名单报上来、资金发下去”的一般流程,如果仅依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封闭性的审核和粗线条的检查,要发现深藏其中的“猫腻”确实很难。更何况,基层内部监督和同级监督之间还存在人情、利益等各种复杂关系的掣肘,更给错误和问题留下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空间。

马山县的扶贫“造假”细节,很容易让人想起以前那些“干部子女读书期间领工资”“富豪开宝马车住经济适用房”的丑闻,这种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造假、不公和腐败行为,其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对扶贫造假事件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同时,也希望相关各方能从这起风波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篱笆,加强常态监管,为扶贫攻坚大局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地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保障。(涂洪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