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国务院扶贫办回应广西马山扶贫事件:只是部分地区没有做好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南都图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发自北京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日(10月1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对审计署查出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虚报“等问题进行回应,其表示“只是部分地区没有做好”,“中国扶贫开发多年来一直公开,出现问题不回避”,“如果敢占便宜,我们不放过任何人”。

“中国扶贫开发出现问题不回避”

审计署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等个别地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不到位,扶贫资金未及时拨付或违规认定扶贫对象。“这是客观事实”,洪天云表示,多年来,扶贫资金一直是关注重点,尤其是最困难百姓的救命钱,“如果敢占便宜,我们不放过任何人。”

马山县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扶贫办已经在组织建档立卡回头看,相关领导已赴6地进行全面检查和督查。此外,全国28个省区市都已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督查。

如何保障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洪天云表示,从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在2014年已经出台了一整套完整的资金管理办法,“只是部分地区没有做好”,他表示,需要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管机制,需要加大力度形成上下互动的检查办法。

“中国扶贫开发多年来一直公开,出现问题不回避”,洪天云表示。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表示,目前国新办正在和扶贫办磋商,争取定期进行扶贫信息发布。

8900万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

会议介绍,从2013年底开始,全国各地以实施精准扶贫为核心,全面开展贫困识别,对8900万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通过建档立卡,全国共识别贫困村12.8万个,对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都进行了摸底登记。通过组织驻村扶贫,向12.8万个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基本实现了贫困村的全覆盖。

广西马山2454扶贫对象买了2645辆汽车

今年,审计署抽取了扶贫任务繁重的地区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审计发现,在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

据公布,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