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时评:扶贫对象的帽子何时不再“张冠李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长江网】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回应了日前国家审计署曝光的广西马山县扶贫乱象一事。他表示,扶贫办对此高度关注并采取了积极措施,马山县政府已于9月初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其中不符合贫困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10.12 新京报)

扶贫工作事关重大民生问题,目前为止我国还有7170万贫困者,要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可谓“任重道远”,迫在眉睫。这需要中央、地方、困难户三者拧成一根绳,持续发力。“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扶贫对象不符合建档立卡的标准,2014年有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如此弄虚作假,不仅会让当地扶贫进度严重滞后,而且如此“劫贫济富”会让当地真正的贫困户“伤不起”。马山县错把“富人”当扶贫对象,一瞬间在网上被舆论点燃了,这些年鲜有扶贫资金被“吸血”的现象发生,这已经不是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的问题,而是在扶贫工作中如何顺利避免的问题。

要做到精准脱贫按部就班,正常的、顺利的开展下去,就必须做到扶贫工作者自身的“工作作风扶贫”。

首先要让扶贫工作者有精准扶贫任重道远的责任意识。扶贫工作不是一般的工作,不是坐在办公室喝喝茶、上上网、看看报,等着村干部、社区干部来汇汇报,自己动动手指头,就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资料了,更不是上报脱贫数据时做做“数字游戏”,降低脱贫标准,虚构胡夸就可以;这是需要走巷过户,田间地头去实地调查了解的,需要事事时时处处工作上心,才能够共同完成每月实现脱贫100万贫困户的目标,喜欢闭门造车搞工作的人,自身工作都还没有“脱贫”又如何能胜任扶贫脱贫工作?

其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经得起“二维码”扫描考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面向社会公开,接受老百姓监督,接受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绝不以“个人隐私”为借口,将“富人”被建档立卡藏着掖着,才能让“穷人”成为“货真价实”的扶贫对象。

其实要做到精准扶贫对象并不能,难在是扶贫工作者难以割舍“藕断丝连”的关系户、人情户。加强对扶贫工作者职业素质的培养,加大主体责任追责力度,同时对“富人”滥竽充数混入扶贫队伍者进行网络曝光,接受道德舆论的谴责,双管齐下,或许可以实现“精准扶贫对象”。

在处理扶贫脱贫中存在的问题时,应该按照“从重从严从快”的原则,对于不符合贫困标准的3048人,不是处以“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而应该是“全部停止”,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扶贫工作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时候,如果还在纠结扶贫帽子谁该戴、上报数据虚与实,还没有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攻克致贫原因上,还在抱怨扶贫对象“不配合、不听话”,必将严重滞后脱贫工作;要让扶贫对象“听话”,扶贫工作者先要“像话”。只有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精准扶贫对象,精准致贫原因,尽心竭力做好扶贫工作,才能精准脱贫。贫困户并非“刁民”,更不是“自甘堕落”,之所以“不听话”,一定是扶贫工作做得“不像话”。相信扶贫工作拿出了“真金白银”,经受住“群众二维码”扫描考验,一切“劫贫济富”的雾霾都会云开日出,才能如期完成国家2020年全面脱贫奔小康的目标。(长江网 杜丽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