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马山扶贫乱账,岂止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资深评论员 刘雪松)

这些问题,为什么一级一级的扶贫机构没有发现,为什么当地职能部门没有发觉?究竟是谁的眼神出了问题?这是需要通过法治的眼光来重新打量的。

马山扶贫乱账,岂止作风问题

一查吓一跳。审计署在一项跟踪审计中发现,广西马山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上,至今还躺着9234万余元,其中2014年及以前的结转结余达7000多万元。而在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车。而与之相对照的是,马山县2014年度有2272名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的人口,反被认定为脱贫。审计结果一公布,舆论哗然。

越贫越扶。这是国家对贫困地区不惜血本的投入,倾注了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贫困地区的心血与关怀。然而真正的贫困人口,许多却是越扶越贫。问题就是有人在扶贫资金上做了手脚。

问题出现之后,广西回应称,“马山县违规认定3119名扶贫对象问题,不仅暴露了我们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也集中反映了扶贫工作不精不准、大而化之的缺陷”。

3119名扶贫对象,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2454人有车,并且有的不止1辆;43人在县城买了房或者盖了住房,439人是生意场上的老板。马山县扶贫工作的眼神走了这个程度,如果认为仅仅属于作风不实、不精不准、大而化之的问题,恐怕低估了人民群众的智商。

扶贫里面有腐败。这是审计署公布结果后受众给出的直接反应。常识告诉我们,一个贫困县,有房有车有生意的人能够领到低保,职能部门弄错一两个、一二十个很正常,甚至弄错一两百个也可以有。马山县一弄就错了3000多个,竟然还视作“不精不准”的工作“缺陷”,这等同于告诉人们,马山县拨扶贫款的官员,数学个个都是体育老师当的。谁信?

这些年,关于贫扶资金被虚报冒领等问题的接连出现,已经伤害了太多民众的感情。纳税人的钱在那儿养着富人,这是比打了水漂更令人不能饶恕的罪过。马山县这回做得更绝,不仅于此,还将多达2272名本应扶贫的对象,虚报成已经脱贫的人员。这种欺上瞒下的舞弊,已经超出了普通意义上的截流,而是直接从“叫花子口袋里抢钱”,是置真正等着救命钱的贫困民众生死不顾的一种涉嫌犯罪,这又岂是“不精不准”的眼神理由搪塞得过去的?

马山县对待民众“救命钱”的这本胡乱账,所幸撞在了审计署的跟踪审计中。这表明,只要监管的制度到位、执行到位,发现问题并不难。但国家级贫困县马山,躺在将近1个亿的财政扶贫资金的钱堆上不作为,让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在涉及5000多人的扶贫资金发放标准上乱作为,让富的更富、穷的更穷。这些问题,为什么一级一级的扶贫机构没有发现,为什么当地职能部门没有发觉?究竟是谁的眼神出了问题?这是需要通过法治的眼光来重新打量的。

眼神的归眼神,法治的归法治。马山扶贫资金乱账,不能停留在工作作风的问题上大而化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