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时评:扶贫工作岂能劫贫济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长江网】
字号:【大】 【中】 【小】

3119人的扶贫对象中竟有3048人超过贫困线,仅有61人符合标准。审计还发现,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利,而且存在严重造假行为。超过贫困线并得到扶贫款的人员中,有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有43人在县城购房或自建住房,有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开公司。(10月13日,央视)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广西代表团说了这样一番关于扶贫的话,我们来看一下:“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然而,习近平同志讲话甫过,在广西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不得不说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据审计署在抽查审计中的情况,在马山县的扶贫工作中,存在两重问题,第一重是本来不属于贫困人口的,却被纳入到了贫困人口当中去接受资金甚至政策方面的扶贫。另一重就是,有很多真贫的却被虚报说他们脱贫而不能享受到本该享有的扶贫资金及优惠政策。

综合上述两重问题,其实质就是原本应用于贫困户身上的扶贫资金被转移到了不符合资格的假冒贫困户身上,这其实就是构成了扶贫工作的劫贫济富。而事实上,扶贫工作应当遵循的要旨是促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缩小地区之间、地区内各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显而易见,马山县这一做法与扶贫工作的宗旨背道而驰,不仅于扶贫工作丝毫无益,反倒是让宝贵的扶贫资金华丽丽的被浪费掉,这无疑构成了对于扶贫资金的资源浪费。

而探究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则出在了贫困户资格认定这一环节上。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宣传部部长黄子江所言,在贫困户资格认定过程当中,确实有干部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这个问题,识别不准的情况。此外,对于贫困户认定、救助工作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也是导致出现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试想村里贫困户竟然开车、开公司,缘何无人监督举报?还是监督举报渠道不畅所致?

这次马山县由于国家审计署抽查而不幸“中枪”,而为了使得扶贫工作能够真正发挥脱贫致富之作用,而不是成为加剧贫富分化的“帮凶”,不能寄希望于国家审计部门的偶然抽查,而应当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机制长效机制。其中,从贫困户资金认定、资金发放到后续工作等各个环节都应当使之规范化,并且要建立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对于相关违规操作人员要予以必要惩治。(长江网 郭晓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