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谭浩俊: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问题出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大】 【中】 【小】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对已经出现的部分重大建设项目进展不顺利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如果确实是项目选择不准,或选择了根本就没有能力实施的项目,那就不妨从项目库中取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要充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

资料图片

近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8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根据公告,一些部门和地区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以及一些单位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及时等仍是主要问题。本次审计的建设项目中有193个(占23.7%)实施进度明显滞后,涉及投资2868.62亿元。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受到各方关注。但由于此类项目投资巨大、涉及利益多、协调关系复杂,因此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点,如征地拆迁、人员安置、资金筹集、施工组织等。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节,都有可能影响工程的进度。特别是资金筹集,可能是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目前出现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方面,可能客观上存在一些不太有利的因素,如时间紧、要求高等;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一些项目受地方与部门利益影响,脱离实际需求。也就是说,一些工程强行上马,各方面缺乏应有的配套和条件,就很难保证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要求,这也会直接影响中央的宏观决策。

在经济形势不太理想,出口和消费都很难形成有效拉动的情况下,投资仍然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从目前出台的各项投资政策来看,也是“铁公基”等各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唱主角。因此,必须特别注重把握好投资节奏,掌握好投资力度,既要达到稳增长的目的,也不要给未来留下过多的发展压力。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关方面应加大监督检查和推进力度,督促地方和有关方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跟上稳增长的步伐。另外,一些地方也可能会增加新项目,来弥补原有项目带来的稳增长效率下降的问题。然而,后一种办法很可能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可能会给未来的发展留下隐患。

所以,对已经出现的部分重大建设项目进展不顺利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如果确实是项目选择不准,或选择了根本就没有能力实施的项目,那就不妨从项目库中取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要充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同时,稳增长项目的选择和申报也应建立责任制,完成不了,就要追究地方政府或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