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清理“红顶中介”关键在于严控权力“出笼”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陈尚营、欧甸丘)又是“红顶中介”!审计署近日发布公告,点名一些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违规开展经营活动或无依据收费。这说明,要斩除这些蚕食改革红利的“寄生虫”,需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坚决遏制权力“出笼”。

“红顶中介”屡打不绝,根子在于权力作祟。正如公告所讲,“浙江省统一征地事务办公室通过内设机构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即通过下设的勘测中心,“未经招投标程序直接承接了浙江省内全部铁路建设工程中与国土部门用地审批相关的用地勘测定界和竣工复测中介服务”。自己不方便出面收钱,就在下面设个机构,如此一来收费自然隐蔽,被收费企业也敢怒不敢言。

社会上又将“红顶中介”称为“二政府”,形象地概括它们“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正道出了这些“红顶中介”脚踩政府与市场“两只船”,一方面凭借政府身份获取甚至垄断行政资源,另一方面又拿这些资源到市场中兑现利益的丑恶。这不仅影响到市场公平,也加重企业负担。

正由于此,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要整治“红顶中介”。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红顶中介”,整治中介服务收费乱象。只有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遏制“红顶中介”继续横行,才能巩固简政放权的改革成果,维护政府的公信力。

遏制权力“出笼”必须抓实领导责任。不少“红顶中介”已存在多年,在相关行业或当地企业中是公开的秘密,其上级单位不可能不知情。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清理,而“红顶中介”依然如故,检验着相关部门规范清理“红顶中介”的决心和诚意。

清理“红顶中介”,防止权力“外溢”,部门单位自查自纠固然必要,但更需要审计、纪检等积极介入,以有效的监督检查斩断一些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的藕断丝连,防止“嘴上喊得响,行动懒洋洋”,推进中介组织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市场增添更多活力。【责任编辑:黄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