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扶贫一族有猫腻马山县之举寒民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来源:西安网】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今天发布了8月份对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组发现,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

审计署抽取了扶贫任务繁重的地区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审计发现,在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2015年10月9日《南方都市报》)

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别有特色,居然在这一群体内,2454名扶贫对象买2645辆车,如此怪事出现在政府部门内,怎么不会让百姓寒心呢?难道在扶贫工作中,地方政府就是如此愚弄百姓,愚弄上级政府部门的吗?

政府部门开展扶贫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让贫困百姓的通过政府的帮扶走上富裕路,过上好日子,可是事实上呢?广西马山县却将这一项工作认为是地方政府盗取上级财政资金的好机会,在工作中不认真求实,做手脚进行虚假统计,结果呢,上级精准扶贫资金根本没有到贫困百姓手里,相反地到了富人手里,或者是资金挂在某些富人的名下,成了地方政府的小金库。如此精准扶贫,上级政府部门看了感觉是工作做到位了,都买上车了,可是实际上呢?需要扶贫的百姓日子依旧困苦,这百姓的日子如何能过好呢?这上级政府部门投入的资金如何能够发力呢?政府精准帮扶的好政策如何落实呢?如此变味的帮扶让百姓怎么不反感呢?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精准帮扶必须有特色,精准帮扶好政策落实必须实事求是,因此对于广西马山县所出现的怪事,上级政府部门应该较较真了,对于相关领导干部弄虚作假的行为应该治治疾了,在这一问题上,相关部门如果再姑息,这精准扶贫所需要做的文章,哪里还会有民生可言呢?

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所出现的怪象无论是广西还是全国其它省市都应该重视,因为这样的事件不仅仅在广西有,对于全国来讲以这种模式存在的肯定不少,这种事件之所以存在,还是人情关、权力关当道横行,让政府的工作缺少了正能量,让本不应该出现的事件出现了,让政府的工作缺乏了民生责任。相信此事件出现广西一定不会姑息,一定会下大力治理,对于精准扶贫广西在未来更会拿出良好的责任意识来让上级政府的好政策更利于民,让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福祉。(苗凤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