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扶贫资金岂能“劫贫济富”
以劫贫济富的马山县为反面教材,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审计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来源:大河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8日,审计署发布8月份对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报告显示,在广西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审计署之所以选取马山县进行调查,是因为这个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而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比较好,然而调查的结果着实令人吃惊。当地接受扶贫的人里面,既有公务员也有个体户,其中不少人不仅买了车,而且买了不止一辆车。是这个县的扶贫资金多得花不完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马山县在2014年度,还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的2272人认定为脱贫。

一边是三千多人不符合条件冒领扶贫资金,另一边是2000多人符合条件却被拒之门外,虽然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如此赤裸裸的劫贫济富实属罕见。由此不仅可以看出当地扶贫工作的混乱局面,也不难看出权力任性到了何种地步。

审计署此番调查,是想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地方的落实情况,马山县的情况显然毫无精度可言,即使如此,这个县还是因为扶贫任务完成较好才进入了审计名单。面对这样的结果,人们有理由怀疑,那些没有进入审计视野的地区,真实的扶贫情况到底如何呢?扶贫资金本是贫困群体的救命钱,但却屡屡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马山县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对此作出了警示。如果不能以科学的分工加强管理、透明的分配提请监督、有力的问责进行约束,仅凭“一张嘴”、“一支笔”说了算的扶贫资金,难免会在暗箱操作中偏离方向。

近年来,国家扶贫投入不断加大,财政部披露的资料显示,2014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总额达433亿元,较2013年增长10%。随着扶贫资金的水涨船高,相关违法违纪案件的数量和金额也不断上升,以劫贫济富的马山县为反面教材,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审计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而不至于沦为任性权力主导下的饕餮盛宴。(赵志疆文 焦海洋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