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精准帮扶何以“张冠李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精准帮扶不精准,搞错对象惹怒众人。据10月8日审计署透露,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认定的精准扶贫对象中,有3119名“富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该县2014年度还将并未脱贫的2272人认定为脱贫。

“谁贫困就扶持谁。”精准帮扶,要求扶贫对象要精准,切实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精准帮扶是个系统工程,精准识别是基础。它需要通过科学合规、公开透明的程序,找出真正的贫困者。否则,像马山县这样“张冠李戴”,不仅会造成应扶未扶、扶富不扶穷,还可能滋生腐败。

目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提高帮扶精准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扶贫干部一查到底;另一方面,扶贫干部要沉下身子,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有效才行。(荣晓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