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审计发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较低 一些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王珂)审计署8日发布2015年8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和地区还存在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2015年8月,审计署对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养老服务业等民生政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央部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抽查了498个单位、815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7080.14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包括5个方面:一是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扶贫等一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有关项目推进缓慢。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有些地区和主管部门落实不到位,主要是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为普遍,抽查5所高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偏离政策目标。三是部分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193个项目、2868.62亿元投资。四是个别部门和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如一些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或地方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违规开展经营活动或无依据收费;部分地区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力度不够。五是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彻底、不及时。

审计署连续3个月的审计结果公告都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对此,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过小的现象仍较普遍,资金统筹力度和存量盘活力度不大、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仍较突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