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质检总局一单位自定标准收费2134万 近半系绩效支出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公布了8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发现,个别部门和地区简政放权方面存在问题,质检总局所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利用“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等公共资源,以多种技术服务名义自定标准收费2134.83万元,其中1001.88万元用于该馆人员绩效支出。

据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要负责标准文献资源建设与社会化服务工作,维护“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运行,为用户提供标准文献信息共享免费服务。2013年至2015年8月,该院管理的国家标准馆利用上述公共资源,通过为委托方提供标准指标与内容比对、标准体系研究、标准管理系统软件开发等服务、为用户提供网上全文搜索、按字条检索数据库、查询标准实施有效性和最新标准等服务收费2134.83万元,其中1001.88万元用于该馆人员绩效支出。

审计还发现,浙江省统一征地事务办公室通过内设机构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浙江省统一征地事务办公室为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下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按照规定不得从事经营活动。审计发现,该室下设浙江省统一征地事务办公室勘测中心,由该室主任兼任中心负责人,室全体工作人员均为勘测中心职工。勘测中心于1997年注册为非法人企业,未经招投标程序直接承接了浙江省内全部铁路建设工程中与国土部门用地审批相关的用地勘测定界和竣工复测中介服务。2009年至2015年6月,勘测中心陆续承接8条铁路的建设用地勘测定界及其中4条完工铁路建设项目的竣工复测业务,合同收费合计9591.99万元,其中2012年至2015年6月收费5331.51万元。

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所属单位直接向企业收费或利用行业协会变相收费1604.92万元,加重企业负担。2013年,该厅所属事业单位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以下简称管理总站)与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共同创建湖北省工程造价信息网(以下简称信息网)。2013年至2015年,管理总站未经当地物价部门审批自行制定标准,向信息网的会员单位收取服务费478.97万元,向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收取网上技术数据服务费662.5万元;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向通过建设工程造价员考试的个人收取463.45万元。上述收费用于管理总站和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的经费支出。

公告还表示,云南省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不到位,部分行业准入管制放开工作不到位。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7号)要求,应“放松市场主体准入管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至2015年7月,云南省仍有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未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配套衔接。如对于申请认定丙级资质的价格评估机构,要求注册资金不低于20万元;对乙级价格评估机构,要求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

公告指出,南宁海关和广西检验检疫局关检合作“三个一”进程缓慢,对企业进出口业务覆盖率偏低。2015年1月至7月,广西法定检验检疫商品进出口报关单总数66 930份,其中“一次申报”的报关单仅3079票,占比4.60%;“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报关单413票,仅占海关查验报关单总数的5.46%,仅占检疫检验入境查验货物批次的3.26%。

此外,公告还指出,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设立支出条件,影响支出进度。2015年4月,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下达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预算60亿元;2015年6月,环境保护部、财政部仍要求各省将年度项目实施方案报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备案审查后实施,截至2015年8月底,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备案审查工作尚未完成。【编辑:何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