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贫困帽”怎么都让有钱人戴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8月,审计署对广西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10月8日新华社)

又买车、又买房,还在政府吃“皇粮”,这三千多位所谓的贫困户,无论在那个地方,都应该算得上是有钱人,那么他们的“贫困帽”,又是怎么戴上的呢?

第一类,利用权力戴上“贫困帽”。在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换言之,这343人大都应该是公务员、事业人员,是手中握有公权的人,所以谁是贫困户,谁需要扶贫,这些人拥有最终决定权。

权力是把“双刃剑”,在严以用权的干部手中,权力可以为群众保驾护航,而权力一旦落入那些腐化堕落的干部手中,就有可能成为他们以权谋私的工具。因此才有这343人钻政策的空子,用权力之手抢夺困难群众碗里那点温饱之食,给自己以及亲属戴上“贫困帽”,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

第二类,利用关系戴上“贫困帽”。众所周知,任何人只要是被认定成了贫困户,每年多少都能领到一些扶贫款,这笔钱虽然不多,但苍蝇再小也是肉啊!对于那些开着轿车的“贫困户”而言,这些钱加加油、充充电话费还是可以的。

另一方面,贫困户如果经商、创业,政府还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帮扶,这对那些老板们可是极大的诱惑。因此他们会想方设法拉关系、架天线、找门路,给自己戴上这顶“贫困帽”,去享受那些本应由贫困户享受的税收、贷款政策。似这般鸠占鹊巢、夺人饭碗、抢人衣食之徒,真是天良丧尽!

第三类,政府主动给有钱人戴上“贫困帽”。常言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扶贫工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让那些因病、因灾致贫,又欠了外债的贫苦户在几年之间脱贫致富,是基本不可能的。在扶贫任务的硬性指标压力下,不少地方政府就玩起了“狸猫换太子”的奸计。

在广西,马山县贫困人口基数大,但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排除当地经济打了鸡血,飞速发展这种可能,就只能说明他们在确定贫苦对象的时候,有意识的选择那些经济条件本来就较好的人员,因为这种让富人更富的扶贫模式可比让穷人致富的扶贫模式容易多了,而且效果立竿见影。

扶贫,关乎千秋大业,关乎国计民生,如果不扶真贫、真扶贫,中国就不可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此,笔者希望各级政府及扶贫工作职能部门,本着对党和国家好政策负责的精神,本着对城乡困难群众关怀的态度,公开贫困户申请、审批名单,并通过基层困难群众集体会议公开投票的原则,来相互打分、评判,让最了解群众生活真实状况的困难群众来决定贫困户名额。唯有如此,才能防止贫困名单“富人在册、穷人落榜”,才能让温暖的“扶贫款”化为困难群众的“救命钱”。 (作者:秦百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