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审计署:2014年抽调200余人参与中央巡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记者 邹春霞)审计署昨日发布2014年审计署绩效报告。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2014年,审计署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事项423件、涉及责任人员1976人。另外,审计署还抽调200余人参与中央巡视组工作或重大腐败案件的查处。

每花费1元为国家带来经济效益256元

2014年,审计署共审计1361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总计3090.17亿元。可用货币计量的包括追回资金、挽回(避免)损失、核减投资(结算)额、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等。

其中,审计经费的投入产出比为1:256,也就是说审计每花费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6元。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审计署自2011年开始编制绩效报告以来,审计经费的投入产出比不断提升。2012年公布的投入产出比为1:116;2013年投入产出比为 1:252。

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事项423件

2014年,审计署向司法、纪检和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423件,涉及责任人员1976人。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从移送案件和涉及人员数量来看,都比往年有所提高,2013 年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 408 件,涉及责任人员 1370 人;2012年移送351件。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审计署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将“反腐”列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与往年不同。

昨日发布的报告还首次披露,审计署特别抽调200多名业务骨干,参与中央巡视组工作或重大腐败案件的查处。中纪委官网此前曾透露,从今年起,每个巡视组配备2名审计人员,由国家审计署统一抽调,一年一轮换。

债务管理、环境治理纳入领导干部经济审计

2014年审计署对2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指出,审计中,着重检查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廉政建设等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和评价的重要方面,切实推动追责问责。

与以往相比,去年审计署对领导干部责任审计的范围扩大。此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对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反映领导经济责任履行的成效和问题,此次则将债务管理、环境治理等改革重点纳入审计内容。

2014年协助17个省份审计厅(局)人事任免

2014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审计署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昨日的报告指出,2014年审计署履行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协管职能,协助地方党委完成17个省(区、直辖市)审计厅(局)36人次的职务任免审批手续,并对3名省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另外,报告透露,审计署推动在审计现场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审计组全部建立临时党组织,实现审计一线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关闭】    【打印】